首页> 人物

95后女主播的双面人生

作者:冯海泳 张孜惠 崔頔时间:2021-03-31

|追赶

台下的乐乐顶着寒风在观看其他主播的演出,非科班出身的乐乐,需要加倍努力。

直播第一个月,乐乐赚了一万多。在西安这座二线城市,这相当于普通白领的两倍月薪。

她在单亲家庭长大,一岁时父亲去世。想要的东西,母亲在经济上没法给予,家里辛苦存了好几年,也还没有存够一万。她从小就开始攒钱,想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但还没去买,就被母亲发现、没收了。

  乐乐在舞台上如愿表演了自己的歌曲。

自卑和敏感裹挟着乐乐的少年时代。父亲离开之后,她与母亲被家里赶出来。“因为我是个女孩子”,她常常自责,“如果我是个男孩子,是不是我们家不用这样?”

小学的时候,她和妈妈住十几平米的房子,她不敢带同学去家里玩,害怕被看不起。到了中学,母亲和她说,换了房子,有50多平米。她很开心,到楼下一看,发现上面写的是陕西省西安市廉租房。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她早早独立起来,坚韧倔强。小时候,乐乐一直留短头发。姥姥想让她像男孩子一样,每次看见乐乐头发长了,就动手剪了,头发短到可以爆炸起来。她总是哭,觉得太丑了,想着什么时候可以自己留头发。初中之后,她拒绝再被剪头发,别人敢剪,她就动手。

之后,她打工挣钱。领到第一份工资可以随便花的时候,乐乐就懂得,“想要更好的东西,那只能自己给自己。”

大学课少,乐乐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网吧里,白天上网太贵,她就在网吧包通宵。因为有一次缺课让乐乐“扎眼”起来,老师联系她,她没回复。继而老师联系上乐乐的母亲。母亲听了,以为她误入传销组织,差点报警。

她领着母亲去她工作的场地,母亲还是苦口婆心,“我觉得不行,还是得上学”。但乐乐性格坚强,认定了的事一定要坚持,母亲最终还是拗不过、放了手:“那你去工作吧。”

三年半的时间里,乐乐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醒来就开始直播,饭点叫份外卖,边吃边和观众互动。她需要频繁地用声音调动气氛,声音里难免透露着一丝沙哑。

乐乐也想过,没有当上主播的话,自己的日子会是什么样子。有一次,她经过网吧前台,听到别人问:通宵包夜多少钱?收银回答:十块。乐乐想的是,如果没选择这条路,那这应该就是在她身上发生无数次的对话。

对乐乐来说,成倍的付出是她追赶榜单名次的方式,也是跨越现实中不可见壁垒的跳板。

乐乐邀请了妈妈和她的闺蜜前来看演出,这是和她最亲密的两个人。乐乐感激闺蜜对她不离不弃。对于乐乐的努力,妈妈看在眼里,但是看到她时常熬夜,也开始担心她。

<  1  2  3  4  5  >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