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春节特色美食寻访:常山贡面

作者:曾奇 陈家俊 李欣宁责编:君君时间:2023-01-24

浓浓年味,美食飘香。春节美食大多蕴含着人们对新年的期待和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红运当头、万事如意。烙印在记忆深处的年味是人们心中最淳厚悠长的味道。在您的家乡有什么最能代表年味的美食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浙江常山的春节特色美食——贡面! 

贡面又称索面、长寿面,相传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喜食此面,令地方政府年年进贡,因此而得名“贡面”。

贡面又叫“两头黑”,意为起早贪黑,三个字也道尽了贡面制作的艰辛。从头天晚上太阳落山,到第二天中午,做面师傅要经过揉粉、开条、打条上筷、上架、拉面、晒面、盘面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将贡面做得白如银、细如丝。

每天凌晨,当阳光即将穿透云层时,做面师傅扛出插满面筷子的面条架,依次用暗劲拉扯,顷刻形成精细均匀的丝面。经过几个小时的风吹日晒,数米长的“万千银丝”在阳光下完成蜕变,犹如一幅幅精致的工艺品。

贡面好不好吃,关键还要看煮面。最常见的常山贡面的做法,碗中配以香葱、姜、猪油、干辣椒,待锅水煮沸后,碗中浇上开水待其辅料化开,再将面下锅煮1分钟后捞出,即可得到一碗鲜辣爽口的常山贡面。

贡面在常山也是喜庆的象征,上梁、生日、结婚、过年等大小喜事,都要煮贡面吃。正月里拜年客人刚进门,头一件事也是请你吃一碗贡面。那碗热辣辣、油汪汪的贡面,也是常山人最热情的待客之道。(常山传媒集团供稿,作者:曾奇、陈家俊、李欣宁)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