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年夜饭上的云南“味道”

作者:杜浩楠责编:君君时间:2023-01-20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二字亦体现在百姓餐桌的小康菜单上。堪称“中国人最温暖的仪式”年夜饭即将开席,今年春节,云南人民的餐桌上不仅有年猪菜、长菜、血肠等一些常见的过年菜品,采用原生态方式种植、制作的坚果、普洱茶、鲜花饼等也加入了年菜队伍。一份“原生态菜单”,在丰富老百姓菜篮、餐桌、舌尖的同时,也见证着云南的产业之变,折射出老百姓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

火腿

进入腊月,在云南广大乡镇、农村,家家户户都忙着杀年猪、腌火腿,选取猪后腿来腌制成火腿,通过鲜腿修割定形、上盐腌制、堆码翻压、洗晒整形、上挂风干、发酵管理,历经40天的工序后,火腿便置入阴凉房进一步陈化。

在云南,最出名的是宣威火腿,云南省著名地方特产之一,因产于宣威而得名。近年来,宣威市以“一县一业”示范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落实生猪产能调控机制,推进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工作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稳定生猪生产基础产能。据了解,2022年宣威市生猪养殖户21.8万户,生猪出栏311万头,生产火腿6.9万吨,火腿产业综合产值达105亿元。截至目前,参与火腿产业帮扶的新型经营主体有2084个,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4.3万户。

鲜花饼

鲜花饼是云南春节期间的年味美食之一。对于很多生活在云南的人来说,吃鲜花饼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吃鲜花饼,吃的不仅是一份香甜,更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鲜花饼是一款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具有云南特色的经典点心代表。据了解,云南素有“植物王国”、“鲜花国度”的美誉,全国七成多的鲜花产自这里,正是因为云南拥有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优势——四季如春的气候,优质充沛的日照,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食用玫瑰花的生长提供了优异条件。

同时,云南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并称为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的地区,野生花卉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近年来,云南花卉产业已逐步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普洱茶

中国是礼仪之邦,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人们总会带上一些礼品,将自己的心意蕴藏在礼物中,送给家人朋友。春节即将来临,大家都纷纷开始挑选礼品,普洱茶作为茶叶中亮眼的存在,也是受到了众人的喜爱成为了送礼首选。那它究竟是以什么魅力来征服众人的呢?

近年来,普洱市秉持“让全国人民喝上普洱茶”的愿景,持续高质量发展茶产业,迸发出无限活力。茶叶,已经成为普洱的一张亮丽名片。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这条主线,普洱市把生态有机作为普洱茶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进有机茶园转换。为提升普洱茶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普洱茶第一支柱产业。普洱市持续巩固提升普洱茶品牌,制定诚信联盟标准,不断提升高端普洱茶影响力;举办中国普洱茶节等活动,搭建普洱茶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全力打造地理标志产品,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品牌发展模式等。

临沧坚果

“临沧坚果”也是云南家家户户年夜饭桌上的必备品。1991年,澳洲坚果苗“漂洋过海”,来到“太阳转身、两洋分水”的云南省临沧市开始试种。如今,临沧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占全球一半以上,是全球澳洲坚果的核心产区,并建成了全国唯一、世界一流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2018年,临沧坚果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称号。

近年来,临沧始终按照最大的种植基地、最强的科技支撑、最好的扶贫效果、最优的品质保障目标定位,不断加大“临沧坚果”品牌创建力度,“临沧坚果”成为支撑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一批以推动坚果产业构建全球澳洲坚果科技支撑体系为重点的科研项目先后启动,为打造国际澳洲坚果“硅谷”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坚果大产业,今天“临沧坚果”已成为深受广大农民朋友信赖的“生态树”“致富树”“摇钱树”。接续脱贫攻坚,“临沧坚果”将成为临沧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柱。

血肠

血肠是云南少数民族过年必备的传统佳肴,制作过程是将猪小肠洗净,用麻线捆牢一端,从另一端填入用鲜猪血、猪鲜肉末、糯米、草果粉、花椒粉、等香料末制成的馅心,灌满后用麻线封口,置蒸笼内蒸熟后取出,凉透后切片食用。说到草果,那就不得不提云南的“怒江草果”,山高谷深,耕地稀少,气候湿润是怒江的标签。秉承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双雨季”的独特优势,怒江成为了草果最适宜的生长之地。

近年来,怒江州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交集团建设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加大科技攻关。发挥龙头企业、草果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提升草果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同时擦亮品牌,注册“天境怒江”等39个草果商标121个类别,围绕草果延伸为草果正气茶、草果猪肉酥、草果酱、草果香薰等多个品种,多方面满足不同市场和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草果宴美味可口、“草果+”产品吸引眼球、怒江州扶贫已拥有全国第一家具备全自动化、高技术标准、高质量标准的草果电烘烤加工生产线的企业……覆盖全产业链的草果进阶之路已经成型。

据悉,草果产业带动怒江沿边3个县(市)21个乡镇116个村4.31万户农户,覆盖人口16.5万人,户均种植25亩。如今,绿色草果产业已成为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强州富民的支柱产业。

不仅仅是这些,云南还有竹筒饭、生皮、野生菌、傣味等等一系列原生态美食等待您来探索!(杜浩楠/文  各州市宣传部/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