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蒙自过桥米线:一碗云南味成就大产业

作者:包雨珊责编:君君时间:2023-01-04

“百年过桥誉百年,天下一碗香天下。”过桥米线作为滇菜的代表美食,令无数游客回味。历经百年传承,过桥米线已成为蒙自独有的城市饮食文化符号,更是红河州“三千四百年”的品牌形象之一。

为推动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把滇菜打造成为全国知名菜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滇菜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的实施滇菜品牌培育行动提出要打造过桥米线品牌,完善米线全产业链标准体系,重点制定过桥米线行业标准。培育3家总部设在云南的过桥米线连锁企业。力争到2025年在全国开设不少于500个连锁门店,米线产业全产业链带动就业人数20万人以上。鼓励重点企业开发预制过桥米线产品,多渠道促进过桥米线“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过桥米线之乡”蒙自聚焦推动过桥米线桥米线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包括出台《蒙自市促进过桥米线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成立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蒙自市过桥米线产业发展中心。着力研发了一批文创产品、打造一批节庆活动、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推动米线产业全链条发展,以及规范制定行业标准,把控产品质量,支持过桥米线产业健康发展。还评选出有代表性的过桥米线品牌授权店12家、特色店,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商标、标识,发挥品牌价值作用和带动辐射作用。

产品研发方面,探索打造集“湿米线+脱水蔬菜+浓缩汤汁+熟肉制品”为一体自热方便米线产业链,进一步推动米线向中高端方便食品发展。与红河学院联手共建“国际米线产业学院”,是蒙自过桥米线产业发展中首创政校共建共管合作的办学模式。

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品牌塑造,完善有关形象标识、宣传标语及标语、文创类产品设计等,提升蒙自米线品牌知名度。举办蒙自过桥米线文化节,打造创意集市、创意手工艺品、伴手礼等创意活动,通过拍摄宣传片、录制歌曲、主播探店等方式,借助抖音、快手等平台,积极推介蒙自过桥米线品牌文化。蒙自还建立了“米线技能人才数据库”,筹备举办世界米制品暨过桥米线制作技能提升擂台赛,展示过桥米线传统制作技艺,提升过桥米线产业水平,打响“蒙自过桥米线制作”世界级劳务品牌。

从2009年至今,蒙自已举办八届过桥米线文化节,围绕过桥米线 IP的创意集市、创意手工艺品、伴手礼等在蒙自过桥米线小镇不断涌现,充分营造了过桥米线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目前,蒙自全市米线(卷粉)生产主体28家,日产量约100吨,年产值约1.6亿元。米线经营单位2356家,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日营业额约270万元,年营业额约9.86亿元。2022年荣获“国际过桥米线美食名城”称号。(包雨珊  部分图片由蒙自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