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中老铁路上的“云南味道”

作者:董殿苗责编:君君时间:2022-11-21

“有云南特色的竹笋牛腩销量最大,几乎占到我们整个高铁冷链盒饭供应品种的1/5。”

那么,当泡鲁达、老挝奶咖、建水草芽米线等云南特色民族传统食品,出现在高铁食品菜单中,又会怎样?

11月20日,南博故事汇第一期正式上线。在南博会现场,解构如何让广大游客在高铁动车上吃到更多色香味俱全的“云南味道”科技命题,讲述隐藏在背后的故事。

如今,在高铁上就能品尝到更多地道的“云南味道”正在从梦想照见现实,高铁冷链营养套餐可选品种越来越多,产品的营养变得更加丰富。

据了解,昆铁集团工贸(生活)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产学研联动,将国际先进技术用于民族传统食品的现代制造,攻克食品保藏与风味保持课题,实现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让美味具有更长的货架期,并通过“中老铁路”等高铁新路作为首发应用场景,让美味云菜走出云南,走向世界。“中老铁路”云菜出滇乡村振兴计划,方兴未艾。

“中老铁路的开通让我们眼前一亮,非常幸运能有这样紧密的技术支持和合作,来解决昆铁在冷链盒饭供应上遇到的问题。未来还将推出新的预制菜产品,如预加热的米线、焖饭等不同的产品形式。今年我们也会开发泡鲁达、老挝奶咖等一系列跟中老饮食文化相关的产品。”昆明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易俊洁表示,云南菜的灵魂在于它的味道,她的团队在2019年以后就一直做云南民族特色味道的风味保持研究,运用比较先进的食品纳米技术、食品风味包埋技术,能够让云南味道得到最大的保持。让旅客不仅可以在高铁上吃好,还可以通过购买产品为亲朋好友带去这一份美好的味道。

这一次合作,带来的高铁冷链盒饭的品质和质量提升效果显著。中国国家铁路昆明铁路局昆铁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旭表示:“中老铁路开通以后,我们冷链盒饭的生产量和销量就大幅度提升了。2021年的生产量是87万份,今年达到108万份,这跟合作推出的新产品很有关系,广受欢迎。”

据介绍,目前昆明铁路局自己生产的冷链盒饭有31个品种,已供应到整个铁路局146组高铁动车,并在上海、广州等地也有相应的供应。也希望搭乘南博会的契机,把“云南味道”预制菜延展到中老铁路沿线,让云菜出滇,走向更多的地区。(董殿苗)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