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云南镇沅:太和甜茶开启“非遗+旅游”新模式

作者:戴铮 杨晓琼 郭思宏责编:君君时间:2022-11-18

新奇的采茶体验、独特制茶技艺,源远流长的甜茶文化……来到镇沅太和甜茶传习所的游客们在游览茶山风光的同时,领略到了镇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魅力,收获了一场参与感满满的完美度假体验。

(茶叶采摘体验)

位于云南省镇沅县振太镇文兴村的太和甜茶传习所,所属区域拥有两千多亩古树茶园,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除具备茶叶加工生产功能外,兼具一定接待能力,可开展茶山休闲、观光、体验游及游学、研学等活动,传习所及附近茶山具备帐篷露营条件,可接待短期、长期度假游客,为开展“非遗+旅游”奠定了基础。

(太和甜茶加工工艺)

非遗传承人段苹在讲解太和甜茶的基础知识的同时,一边带领游客体验采茶、制茶、品茶,让游客初步了解太和甜茶的制作设备、流程和工艺,以及太和甜茶的文化内涵,让游客沉浸式地做一次太和甜茶制茶人。夜晚,传习所还为游客安排了篝火晚会和自助烧烤,充满的民族风情旅游项目让游客对镇沅非遗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太和甜茶,采用云南大叶种晒干而成,是太和人在长期生活实践中,结合地方茶资源、民族文化、气候特征而独创的茶。太和甜茶干茶条索褐红、显毫,初期汤黄明亮,后期转化汤红透亮,介于红茶与普洱茶之间,有红茶的甜和普洱茶的香、耐泡,可长期储存。2019年太和甜茶荣获“中国红茶类银奖”,被业界人士称为“云茶古代商品化的活见证”;2022年入选云南省“优秀健康伴手礼”名单。

(制作好的太和甜茶)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镇沅太和甜茶将进一步挖掘、展示、利用、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持续探索“非遗+旅游”新模式,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推进相关非遗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广,拓展新型消费场景,改造提升传统业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戴铮、杨晓琼、郭思宏)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