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文旅鲜体验:人间一朵

作者:彭希然 仕诗宙责编:君君时间:2022-10-09

化泥土为清香,变土腥为鲜香。野生菌对云南人来说,不仅仅是食材那么简单。从普通菌类到财富的蜕变,从乡村食材到文化标签的转变,从文化标签蜕变为社交货币,从消费不起“奢侈品”到乡村振兴的钥匙,野生菌在经历一场价值认知和味道认知的升级,并且成为云南文化旅游的标志之一。

云南野生食用菌资源丰富,已知云南分布野生食用菌约900种,占全世界食用菌物种数的36%,其中,云南珍贵野生食用菌有近70种,主要包括松茸类、牛肝菌类、红菇类、蚁巢伞类等。国内野生食用菌市场约有70%产自云南,在出口的野生食用菌中,牛肝菌、松茸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云南野生食用菌产量22.57万吨,产值166.52亿元,均居全国第一位。

作为高端的食材,新鲜野生菌往往只需要朴素的烹饪方式。等待,是真菌幻化为美食的第一步,对烹饪新鲜野生菌的时间有着极为严格地把控,大火加热20分钟以上是有毒食用菌解除毒性的关键步骤。

对云南的餐桌来说,且不说花草树木、蛇虫鼠蚁等云南特色美食,一锅精炖的鸡汤,再下入各色新鲜的野生菌,单是这一样,就足以惹得所有游客食指大动。品一口,鲜过龙肝凤髓。

林间滋味,万物共生。来到云南,野生菌带你体会何为人间至味,在云南人在不断更迭探索中加深了和这些林中精灵的羁绊,品尝一朵菌,渐渐成为习惯,并变成一种情怀,一种乡愁。吃一席云南山珍宴,串起云南的人文风情。

进入10月,限定美味开始减少。为了留住这一美味,人们乘上吃菌的“末班车”,品尝最后一波的新鲜野生菌。不然,新鲜野生菌只能踩着九月的风,披着十月的雨,在追秋的脚步中落下帷幕,想念它的朋友,只能明年再会了。(彭希然、仕诗宙)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