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藏在澜沧小乡村的“文艺咖”

作者:李飞雷 泮平责编:君君时间:2022-05-24

点一杯冰美式,抱一本书,在某个明媚的午后,蜷在咖啡馆一角便可享受一下午的惬意时光。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班利村佐佐咖啡屋,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小小咖啡馆热闹不已,拉祜族姑娘戈娜四正忙着制作各式咖啡,忙得不亦乐乎。

(佐佐咖啡屋)

戈娜四是土生土长的班利村人,大学毕业后便到咖啡屋工作,经过咖啡制作培训学习后,她现在已经会制作各式咖啡了,大城市能喝到的咖啡,在佐佐咖啡屋也能喝到。“在这儿工作每月能有几千元的收入,在家旁边就能挣钱,非常方便。”戈娜四说。

(拉祜族姑娘戈娜四正在制作咖啡。石芮摄)

佐佐咖啡屋于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建筑以拉祜族传统民居“吊脚楼”为构架,内部装饰现代简约,巧妙地融合了民族与现代两种元素,吸引着城里人慕名而来,大家不仅对这间建在村里的咖啡屋感到好奇,对咖啡屋里的咖啡滋味也感到好奇。

在佐佐咖啡屋,人手一杯咖啡,听着宛如天籁的拉祜歌声,别有一番韵味。“我在抖音上刷到‘佐佐咖啡屋’,非常好奇,所以就很想来这里看一看,喝杯咖啡。”“我非常喜欢咖啡屋的建筑外观,颇具民族风,而且咖啡也很好喝,非常适合来这里拍照打卡。”游客陈华飞、王琪说。

(独具拉祜族传统特色的佐佐咖啡屋。石芮摄 )

佐佐咖啡屋吸引了周边地区乃至省外游客到此旅游观光,带动了消费,促进了当地咖啡产销。东回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佐佐咖啡馆引流优势,以佐佐咖啡屋为中心,向周边扩建佑佑茶馆、尚尚清吧、夏夏书吧等12个展馆,促进就业供需,丰富旅游产品。(李飞雷、泮平  普洱日报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