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拾味中国

一片茶叶“出圈记”

作者:杨婧瑶责编:君君时间:2022-04-08

清明节前后,正值云南春茶采摘和上市旺季。连日来,云南各地茶园满目新绿,茶香四溢,茶农趁着晴好天气纷纷上山采收春茶。茶叶交易市场内,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春茶交易依然火热。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丰富资源,孕育出了丰富的茶树品种资源,长期以来也形成了独有的茶文化。多年来,“云茶”正逐步形成它独特的品牌,受到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2022春季饮茶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今年3月以来全国成交额占比排名前五的茶品分别是花草茶、绿茶、普洱茶、红茶和乌龙茶。从线上茶消费趋势来看,云南地方茶实现全国性销售,且区域拓展范围更为广泛。而在云南各类茶品中普洱茶成交额占比最高,达57.1%,广受云南、广西、广东消费者偏爱。

(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一片茶叶,为何屡获“偏爱”、频频“出圈”?

文化“出圈”:助推云茶“走出去”

云南是世界公认的茶树起源地,在临沧、普洱、西双版纳、保山、德宏等州市分布着众多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茶树。全世界约有制茶植物380种,云南就有260多种。

在悠久的发展历程中,神秘的茶马古道不仅带动了民族商贸,也促进了民族交流,让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茶上交融,丰满着云南民族茶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饮茶习俗,如白族的“三道茶”、傣族的“竹简茶”、哈尼族的“土锅茶”、布朗族的“青竹茶”和“酸茶”、基诺族的“凉拌茶”等,都为少数民族茶俗文化增添了风采。

(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如今,人们通过吃茶、饮茶活动表现一定的礼节、人品、意境、美学观点和精神思想,并在其中融洽人际关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不断融合创新的茶文化,也吸引着众多年轻茶人。他们将目光转向互联网领域,把镜头对准茶农、茶园、茶叶市场,一系列反映云南茶文化茶产业的短视频让更多人看到了云南的茶,激起对云南茶文化的兴趣,让茶文化有了走出去的更多可能。

走进昆明、临沧、大理、景洪、勐海、普洱等地,开展普洱茶文化研究、茶马古道文物展示、茶艺培训等已经蔚然成风。一批批具有浓郁茶文化特色的茶博览园、茶博物馆、茶体验店和宣传云茶文化的人才将深山绿芽带出云南原始森林,走遍了中国,走向了世界,成为群众的致富“黄金叶”。

(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除了修炼“内功”,云南还不断向海内外传播着民族茶文化的精华。不仅收集、整理与云茶有关的历史、传说、传奇故事,挖掘弘扬茶歌、茶舞、茶文、茶道特色文化元素,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目光,还通过评选“全球普洱茶十大杰出人物”、以“茶”会友举办文化交流活动、优化产地申报通关流程等措施,进一步助力云茶拓展海外市场。

非遗“出圈”:一片叶子讲好中国故事

以茶驰名的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闻名世界的普洱茶重要产地和我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其中,作为该产区的典型代表,景迈山上生长着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保存比较完整的千年万亩栽培型古茶林,共有古茶树320余万株,迄今已有近2000年的茶叶种植历史,可让世人观察到茶树演化和茶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延续着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方式,是一部“活的中国茶史书”。

(卢磊摄)

这些年,景迈山以优美的姿态、深厚的普洱茶文化展现着千百年来人茶共生的自然之道,也作为目前全球唯一茶相关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项目,成为茶文化景观申遗进程的绝对主角。

据了解,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遗产区包含了景迈山古茶园、古村落最为集中的区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总面积177平方公里,涉及15个村落。自2010年,启动景迈山古茶园申遗工作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普洱被国际茶业委员会确认定为“世界茶源”,普洱古茶园和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初,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为2022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持续推动申遗的过程中,景迈山还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不断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发古茶林体验游、茶文化深度游等新业态。同时,借助电影《一点就到家》的播出,景迈山作为取景地之一,吸引了众多剧迷纷纷“种草”,掀起一波旅游热潮,走出了一条集茶林观光、农事体验、茶文化学习等沉浸式体验的“茶旅融合”新路子。

(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生态“出圈”:助力云茶高质量发展

在世界茶树发源地澜沧江流域所有的茶山中,“千年茶乡”保山市昌宁县扼其上游,并有着独特的原生态、无污染的高山云雾环境。立足该优势,昌宁县始终把质量安全作为茶叶产业转型升级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林茶共生”创新模式,以生态环境提高茶叶市场竞争力,实现林农增收与生态改善效益共赢同时,还不断提升全县茶叶产品质量,确保每一片茶叶安全放心。

一直注重对茶叶品质打造的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便是最好的“实践者”。该公司遵循产品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生产经营理念,以“生态、健康、超越、创新”为理念,努力做“原生态、无污染、原茶味、零添加”的优质茶产品。原料基地采用国家雨林联盟认证体系和国际有机认证体系,并坚持从茶园到茶杯全产业链布局,在质量安全管控上防得紧、管得宽、惩得更严,形成《昌宁红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公司从原料到产品再到消费者全过程安全可溯源。“现如今,昌宁茶已出口俄罗斯、法国、英国、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德国、香港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昌宁红集团公司销售部经理辉雪莲介绍。

此前,昌宁红集团生产的昌宁红茶产品还作为国礼,随“中国—东欧基金”代表团走进捷克、波兰两国,受到一致好评。

(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昌宁红”的远销只是云南打造绿色生态茶产业的缩影。一直以来,云南立足自然生态环境优势,积极推进生态、绿色、有机茶园建设,特别是明确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战略定位后,云茶产业绿色发展成为共识。最新的云南省茶产业报告可以看出,当前云南省有机认证茶园面积82万亩,认证有机产品1014个,有机认证面积及产品居全国首位,绿色有机茶园的建设已初见成效。

接下来,云南将持续推进绿色茶园建设,力争实现全省茶园全部绿色化,有机茶园面积全国第一,茶叶绿色加工达到一流水平的目标,为云茶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翻番奠定坚实基础。(杨婧瑶)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