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味

舌尖上的年货 | 皖西白鹅——此味只应六安有

作者:冯立忠时间:2022-01-19

皖西地区美食文化历史悠久,若是细数六安的地道传统美食,你会发现舌尖上的美食还真不少。春节将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购置年货,聊到年味儿,首先触动的便是味觉的记忆,就是六安那些地道的“舌尖上的年货”!

皖西白鹅——此味只应六安有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因为七岁《咏鹅》而出名的大唐诗人骆宾王,笔下的白鹅是何等生动,成为儿童必背诵的诗篇之一。

日前,市文旅局“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美食推优暨《寻味六安好味道》拍摄编纂小组来到金安,其中就有一道有关白鹅的“非遗全鹅宴”。

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白鹅村创始人文继津介绍,皖西素有“白鹅王国、羽绒之都”的美誉,白鹅是我国优良的中型鹅种,早期生长快,羽绒朵大纯白,也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十多年来,他倾力打造非遗文化鹅肴,多次到广州,广西,扬州,新疆,云南,四州等地学习、研究、品尝、总结,结合六安传统烹制技艺和口味,不断改进,逐渐形成了风格,并成功列入了非遗名录。目前,他正在征集、出版一套宣传六安白鹅的文化、餐饮、系列开发的专著。

而骆宾王和六安白鹅的故事,就来自一篇征集的文章。

话说武则天清理李唐宗室,筹划称帝。同年九月,徐敬业在扬州起兵。骆宾王立刻弃官而去,连夜赶赴扬州。当时,年过五十的他踌躇满志:城上风威冷,江中水气寒。戎衣何日定,歌舞入长安。不到一年,兵败。

在扬州期间,一次晚上巡视军营时,他突然闻到一阵奇特的香味。原来,有几个士兵正在开怀畅饮,大锅里煮的正是六安咸鹅汤烫大白菜。

骆宾王酒瘾大发,端一碗酒,抓起士兵端上的鹅腿,边吃边和士兵们攀谈。这些士兵来自六安州、寿州等地。他们是受寿春同知指派到扬州拉盐,路遇战斗,被拉入军营当了兵。出发时,为了充饥和解乏,带了很多干粮,其中就有咸鹅。

说完故事,就来讲讲白鹅村精心打造的“皖西白鹅宴”好不好吃!

“三十年餐饮路,熟知各大名系派;十年间探索情,终得皖西绝味鹅。”这个评价,来自文继津的好友。说起鹅宴,军人出身,在部队就从事烹饪的文继津,如数家珍。

鹅肉性味甘平、鲜嫩松软、清香不腻,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比鸭肉、鸡肉、牛肉和猪肉都高。

自古以来,就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谚语。

寒风呼啸之冬,周末小憩,来到酒店,眼前是一锅翻滚的鹅翅汤,金黄的汤汁,散发着浓郁的香味,从一旁摆盘精美的冰碟里,夹上一块厚实肥嫩的鹅肝,新鲜肉眼可见,投入锅里煮两三分钟即可捞出。

翅汤本已鲜美无比,煮过肥鹅肝后,香味沁入心脾。一口浓翅汤,舒爽无比;再来一口肥鹅肝,温润柔滑,真鲜!

用几十种调料卤制而成的鹅头、鹅翅、鹅掌,是白鹅村独家卤水秘方。端上桌,还没开动,香味已经足够唤起你的味蕾。

卤出来的鹅翅瘦而不柴,每一口都是鲜香。

白鹅村的土豆闷大鹅也是一绝,这个口味,在别地是没有的。香而不闷、辣而不燥、鲜而不腻、回味绵长。一口咬下去,鹅肉紧实香嫩,土豆绵软入味,满口爆汁。  

如今,白鹅村已经开启花式烹鹅模式:鹅头、鹅肉、鹅掌、鹅翅、鹅心、鹅肝、鹅蛋、鹅血、鹅油,样样都是宝。浓汤虾仁鹅蛋、孜然鹅心、三色鹅丁、槐花炒鹅蛋、香脆鹅油肉松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美食的治愈力量,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得多。在寒冷的冬天里,喝上热腾腾的鹅汤,您的心还不滚烫嘛。  

此宴只应六安有,白鹅村里话丰年。  

面对饕餮大餐,自然要和美食爱好者分享啦。(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六安旅游推广大使冯立忠)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