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普洱:IP赋能文旅产业“破圈”

作者:戴铮 黄波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普洱市连麦“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云论16州市文旅IP”微博直播,围绕“九个一”解码普洱“生态”城市气质基因,与专家学者共话、共谋普洱文旅IP赋能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助力普洱建设成为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

(景迈山古茶林 何新闻摄)

(困鹿山茶园 陈发坤摄)

普洱作为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是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拥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同时也是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源头。优渥的生态资源禀赋让普洱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团队誉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熊猫 普洱国家公园景区供图)

直播中,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贵成用“九个一”概括了普洱的旅游资源:天赐普洱(一块绿洲演绎的天地人和)、世界茶源(一座茶林见证的人间奇迹)、咖啡之都(一座边城洋溢的诗意浪漫)、普洱精神(一片茶叶承载的灵魂信仰)、茶马古道(一条古道叙述的光辉岁月)、资源宝库(一方水土孕育的金山银山)、前沿窗口(一条大江奏响的开放乐章)、民族团结(一座丰碑铭刻的铮铮誓言)、人文风情(一曲经典凝聚的文化自信)。他表示,普洱将围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目标,依托普洱茶、普洱咖啡、民族文化等,以“生态旅游”延展普洱文旅品牌,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

(清晨的糯岗古寨 张瑜摄)

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原院长范德华表示,普洱市打造文旅IP要用好“普洱茶”这一金字招牌,可以打造有山、有水、有茶树、有茶马古道、有现代企业的茶文化漫游线路、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的精品节庆产品,甚至打造以药膳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

(哈尼族长街宴 墨江县文旅局供图)

昆明学院旅游学院院长、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餐饮文化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田芙蓉建议,文旅IP要有具象性、唯一性,普洱IP的打造可用生态物种、养生美食、民族红色文化等来做支撑,在“吃”和“喝”上做文章。

如何具象化地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普洱文旅IP,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旅游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庆雷认为,打造普洱文旅IP时,要与产品结合起来,既需要一个全市合力主推的大文旅IP也需要不同主题的小IP,具象化、特色化文旅IP才能让多样普洱被人记住,令人向往。

近年来,普洱为通过突出“普洱茶、咖啡、原生态、绿色”等IP元素,以IP品牌体系构建策划制造注意力工程,重点吸引年轻客群的注意力,让游客认知从“生态好”逐渐转变为“生态好玩”。基于文旅 IP形象打造,普洱整合部署文创农产品、城市公共服务与配套设施、存量项目提升改造、食宿购娱体验升级、优质文旅业态增量项目策划招商、大型《云南普洱“国际生态旅游胜地”IP品牌体系构建策划及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计划书活动、智慧服务系统等若干项目化的重点工作,支撑 IP品牌体系构建,为普洱打造精彩的旅游体验、城市印象、旅程回忆,提升文旅产业运营效益,赋能区域社会经济综合发展。

(茶山云海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供图)

下一步,普洱将重点推进文旅 IP形象策划、重大文旅项目创意策划招商,推动文旅业发展成为提升普洱城市价值的杠杆,结合文旅产业发展目标,研判、明确三年内办得到、办得好、办得巧、见得效、叫得响的工作任务,精准招商,定好系统保障,编好任务书、作战图、时间表,推动国际生态旅游胜地建设。(戴铮 黄波)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