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云南镇沅发现国家一级濒危物种格力兜兰

作者:林昌云 刘庆鼎时间:2021-10-26

近日,记者在云南镇沅无量山海拔1800多米处,发现上百余株国家一级濒危物种——格力兜兰,眼下正值花期,静静地展现着芳香镇沅生物多样性之美。

格力兜兰也叫瑰丽兜兰,地生或石上附生植物。生长在海拔1800-1900米的林下多石人迹罕至之地。在我国分布的兜兰品种里面,格力兜兰非常珍稀,是国家法律法规中重点保护的濒危物种。格力兜兰特点明显,中萼片上有明显的紫色斑点,非常容易辨识。

格力兜兰在我国仅仅云南少数地区有分布,自然种群稀少,再加上生境退化以及人为干扰采掘,使得野生种群急剧减少,因而处于濒危状态。为了保护野生兜兰,在《最新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兜兰属所有物种都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被列入附录Ⅰ名单,绝对禁止随意采挖,并且禁止一切国际间贸易。而且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格力兜兰被定为濒危。(林昌云 刘庆鼎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