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云南普洱:打造观鸟经济 以绿生金

作者:唐丹梅时间:2021-09-29

芒坝村又被称为“鹦鹉寨”,坐落在云南省普洱市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布朗族为主的村落。多年来,大量鹦鹉与村民和谐相处,村民们爱鸟护鸟,着力打造观鸟经济,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村子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处处呈现出一派鸟语花香、安居乐业美丽景象。

芒坝村这样守绿换金、添绿增金的美丽乡村只是普洱市严格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市紧紧围绕“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发展目标,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普洱的绿水青山正源源不断地变为金山银山。

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算清“绿水青山”的家底和潜在经济价值,坚定群众干部保护优先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景东县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首个授牌的“中国TEEB(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项目示范县”及中国挪威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示范县。

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正向激励制度。积极推行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和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考评机制,在国内率先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成为干部生态政绩考核、离任审计和生态补偿的重要参考依据。

全力扶持产业发展。加大绿色产业引导和扶持,让大量分布于自然保护区周边的人民群众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养山”,与保护区自然生态环境浑然天成、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养,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建设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作出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唐丹梅/文 子涵 周思雨 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