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味

世界的香格里拉野生松茸季如期而至

作者:佚名时间:2021-08-02

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宝藏”菌菇,有着“菌中之王”之称。它的鲜美,值得专程去一趟产地,亲身品尝!


云南迪庆香格里拉被称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是旅游者的向往地,也是松茸的四大产地之一。



香格里拉所处的地理环境非常优越,天然无污染,松茸常年经受阳光的沐浴以及雨水的浇灌,在原始森林里健康的成长。这些先天优势,让迪庆松茸的生长更为茂盛,口感美味鲜爽。吃起来肉质更加细腻可口。



高原秘境 分享美味

松茸对生长环境极为挑剔,需要5至6年的时间,菌丝孢子在落叶覆盖的土层之下才能孕育出实体。每年仅有雨季之中的这一个月,经过充足的雨水浇灌松茸方能出土。出土后必须立即得到充足的光照,并且仅有7天的寿命。一过成熟期48小时后便会迅速衰老,营养大量流失。




(图为香格里拉云上缘丹松茸品鉴会——游客上山体验采摘松茸)

吉迪村位于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这里群山环绕、原始森林密布、溪流潺潺、草甸鸟语花香、村庄整洁美丽。全村面积22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5%,平均海拔3300米,年平均气温5℃,年降水量1100毫米,属于高原半牧山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为松茸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是香格里拉松茸原产地之一,也是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


在山间沿着崎岖小路向上,树叶的泥土间就是弥足珍贵的松茸可能生长的地方。只需轻轻拨开泥土,用木棒或者竹器插入松茸底部反复撬动,即可取出一朵松茸。

高端食材 简单烹饪

松茸具有独特的浓郁香味,口感如鲍鱼,极润滑爽口。松茸的肉质白嫩、、细腻、肥厚。“煎、烤、煲汤”都可以感受到它极鲜的滋味!


当然,还可以将鲜松茸切片做刺身,蘸上酱油或芥末,咬一口爽弹脆嫩,松茸的鲜味在口中蔓延开,富有层次的口感,余味绵延悠长。

寻味松茸 寻觅高原美景

这个季节的香格里拉,除了寻味松茸,在迪庆还有很多值得寻觅的地方。“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气势磅礴的虎跳峡、终年冰雪覆盖的哈巴雪山、世间最美的梅里雪山等众多著名美景。




甚至,还可以在普达措国家公园中自由翱翔,在独克宗古城感受千年岁月的沧海桑田……寻味松茸之后,也不妨在迪庆香格里拉继续深度游一遭!



一生必须去一次的松茸之旅,醇香的酥油茶,热气腾腾的菌子火锅,都是香格里拉一次品尝终身难忘的味道!(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