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云南普洱:令人“象”往的地方

作者:戴铮时间:2021-06-09

近日,“一路向北”的15头亚洲象因为这场浩浩荡荡的自由行火遍了全国,“断鼻家族”这波《大象去哪儿》的年度“大戏”时刻牵动着的网友的心。

(普洱市林草局供图)

早在去年7月,普洱就首次监测到了这群野生亚洲象。作为象群“观光”路线的第二站,普洱市不但是全球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同时也是“七彩云南”生物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缩影。不妨循着亚洲象的脚步,一起去欣赏普洱美丽的风景吧。

象群打卡第一站:思茅区

普洱国家公园(4A级旅游景区)

普洱国家公园作为普洱市首批4A国家级景区,自建立以来,直接保护原始森林2.2万公顷,推动周边地区退耕还林面积增长25%。森林得到保护的同时动物也获得了优质的繁衍栖息地,同时,景区以216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为依托,围绕与自然环境的高度融合、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共生、当地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为开发基础,打造一站式森林旅游目的地。

(普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供图)

目前,景区已配套湿地环景餐厅、户外拓展设施、森林农场、康养中心、会议室等,还规划与建设了不同的动物主题酒店,其中普洱小熊猫庄园被网友评为“到普洱必打卡的酒店”。

茶马古道旅游景区(4A级旅游景区)

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位于普洱市思茅区城区西北侧的腊梅坡,占地面积约5000亩,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滇南茶叶集散贸易中心,也是各条茶马古道的源头。景区中,茶马文化资源遗存种类多,且文化底蕴深厚,就古道本身而言,也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长、茶马古道文化最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

(茶马古道景区供图)

景区分为水映茶马区、缆车观光区、古道溯源区、马帮寻迹区、古树问茶区、野美湿地区共六大区块,不同区块皆围绕茶马古道这一边地人文特色,于优良的自然生态和古朴的民族习俗中展示出一条漫长的普洱茶演进的历史脉络,全长1403米的高空观光索道,途中可欣赏景区下方的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及风光旖旎的亚热带雨林。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4A级旅游景区)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坐落在地势雄奇、环境优美的营盘山上,四周青山环绕,气候宜人,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景色秀丽,宛如镶嵌在无边茶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整个景区占地300亩,负氧离子可达21800个/立方厘米,乃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景区供图)

景区旅游核心区由“普洱茶博物馆”“村村寨寨”“嘉烩坊”“普洱茶制作坊”“茶祖殿”“品鉴园”“采茶区”“问茶楼”“闲怡居”九个部分组成,旅客在这里不仅能充分体验观茶,采茶,制茶,吃茶,品茶,斗茶,拜茶,购茶的乐趣,景区内还集吃、住、游、购物、娱乐为一体,功能完善,是广大游客体验普洱茶文化、赏民族风情、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4A级旅游景区)

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距离市中心7公里,是一座“科技高端”“绿色环保”“生态和谐”“茶文化充盈”的中国现代生态工业示范基地,景区也是茶的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

(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景区供图)

在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深处,还藏着一座“世外桃源”——茶农人家,在这里,可以仔细感受茶叶的一生,从采茶、萎调、杀青、揉捻、晒干到称重、制饼、绘制锦纸,传统茶饼的每一个步骤都能让游客亲自操作。

象群打卡第二站:宁洱县

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

那柯里小镇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为少数民族语言,译为桥畔的好田好地。曾经的那柯里是普洱茶走向东南亚的第一站,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陈发坤摄)

推窗见青山,凭栏听流水;古道蹄声响,入梦那柯里,经典的《马帮情歌》也诞生于这里。整个那柯里小镇依山傍水,生态环境良好,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百年荣发老店等古道文化痕迹,古韵盎然。

磨黑古镇

磨黑古镇是中国古代重要的产盐地,茶马古道穿镇而过,也是著名影视剧《阿诗玛》中“阿诗玛”的扮演者——杨丽坤的故乡。这里气候温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素有“滇南盐都”“丽人故里”“茶马古镇”“革命老区”之称。

(普洱市文旅局供图)

在磨黑古镇,不仅能参观古镇的传统民居、走马转角楼及阿诗玛广场,游览“阿诗玛”——著名表演艺术家杨丽坤故居,回顾她的灿烂的艺术生涯。还能在曾蒋烈士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聆听先辈的革命事迹。

象群打卡第三站:墨江县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4A级旅游景区)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位于墨江县城西,是昆明通往普洱及西双版纳的必经之地。景区以“北回归线文化”为主题,融天文、地理和园林艺术、民族文化、观赏旅游为一体,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北回归线标志园之一。

(北回归标志园景区供图)

景区内不但可以在每年夏至日见证“立杆不见影”的天文奇观,更可以到双胞井旁品尝独有的“双胞水”,同时深度体验当地哈尼族文化、双胞文化、星宿文化。因此,景区也被云南省评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天文科普教育基地。

碧溪古镇

碧溪古镇位于云南普洱市墨江县联珠镇北部,始建于明代,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古镇内的建筑秀美、古朴、富庶,形制完整,保存完好,位列云南10大古镇之一,碧溪(原名“碧朔”)自明朝设置城垣至今,历经600多年的雨雪风霜。

(李雨霖摄)

碧溪古镇围绕“魁星阁(八角楼)”而建,古镇街道呈十字分布。站在八角楼上,整个古镇尽收眼底,青瓦飞檐,古韵悠然。街道两旁的民居一律大门朝街,屋脊对着屋脊,横排竖列,鳞次栉比,气势非凡。古镇里一条条由大小院落切割而成的悠悠巷陌、镌刻着深深蹄痕的青石板道,还有院落里饱经风霜的木格窗、布满雨苔风锈的台阶以及雕花镂凤的大门斗拱,依旧清晰地留存着历史的余温。(戴铮)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