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普洱景东为长臂猿提供食物保障

作者:周跃忠 周芸时间:2021-05-28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为有效解决西黑冠长臂猿季节性食源减少问题,不断加大无量山大寨子长臂猿食源植物的采种及育苗工作,当夏季来临野果成熟,这里便成了西黑冠长臂猿的美食天堂。

近日,无量山大寨子监测站护林员在日常巡护时拍到了一组长臂猿一家集体采食野果的珍稀视频。在一棵近二十米高的酸枣树上采摘成熟的酸枣果,其中一只雌性长臂猿怀里还抱着一只猿宝宝,旁边一只刚出生一个多月的幼猿在父亲的保护下玩耍着,其它家族成年长臂猿一边采食一边帮着照顾这只幼猿,一群长臂猿一家其乐融融,和谐的画面十分感人。

西黑冠长臂猿以家庭群体活动为主,一般每群有3至6只左右,无量山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环境滋养着长臂猿繁衍生息,在这段监测人员拍摄到的长臂猿家庭同时带着两只幼猿采食,说明景东县西黑冠长臂猿的种群数量和单群成员数量在不断增加。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监测员刘国庆说:“现在已经习惯化的大寨子有一群,它的群体数量达到十一只,是历来最大的群体,也是个体最多的群体。”

景东县是全球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国内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约290群1400只,其中在景东境内就有87群600余只。经过监测员的长期观察,发现西黑冠长臂猿喜食杨梅、樱桃、崖爬藤等花叶和果类食物,当遇到季节性食源减少时,西黑冠长臂猿也会取食鸟蛋、昆虫、霜背大鼯鼠等食物补充能量。为有效解决季节性食源问题,2010年以来,景东县无量山哀牢山国际级自然区景东管护局在无量山大寨子片区开展了长臂猿食源植物的采种及育苗工作,通过新造林和人工促进自然更新等方式,以乔木和藤本植物搭配种植,优化该区域森林植被。

现在,为了更好的保护它们,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一方面保护好它原有的栖息地不被破坏,另一方面在破碎化的栖息地上种植一些它比较喜食的植物,像旱冬瓜、水东哥、西南桦、七小叶崖爬藤、樱桃、杨梅、森林榕、五味子、华南蓝果树、南酸枣等等它比较喜食的植物性食物。

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将把大寨子食源植物配套项目成果逐步推广和辐射到其它地方,为长臂猿保护、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在大寨子食源植物示范基地种植成功的基础上,在其他长臂猿种群数量相对集中的点,像黄草坝、黄草岭、磨刀河等开展长臂猿的食源植物示范种植,通过配植长臂猿食源植物,满足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对取食的需求。(周跃忠 周芸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