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快递小哥:用奔跑传递温暖

作者:帧像时间:2021-05-18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36岁的快递员陈宾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在他眼里,快递员就像圣诞老人一样,开开心心地把包裹送给客户,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一份份满足和快乐。

“好评王”手机里的5000多位联系人

陈宾负责中通快递在北京北二环外网点的区域,服务覆盖3个小区的55栋楼、8个公司和一家医院,每天派送300多个包裹,从事快递服务六年的他已经是远近皆知的“五星好评王”。

  陈宾在征得客户允许后,把快递包裹暂时放入快递柜。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我最大的成就感是自己手机里的5000多个客户,因为有了微信的联系,他们只要寄快递,首先就会想到我。”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方式,让陈宾的服务变得快捷而贴心。“刚开始我通过记门牌号和手机号码的方式来尽可能快的判断客户地址,提高送件效率,后来我发现有了微信更加方便,还少了电话沟通带给顾客的打扰。”陈宾说。

“送一个快递,从陌生人开始认识你,慢慢熟悉,然后认可,到最后客户会真心的对你好,给你带饭、拿水,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挺温暖的。”陈宾就是用这样真诚的心态和居民们相处的越来越熟识,很多来取快递的人都直接叫他的名字,而陈宾也能在不需要姓名和电话号码的情况下就能马上找到相应的包裹。

  陈宾和其他快递员在网点接收自己区域的快递包裹。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快递包裹上的“泪”与“汗”

尽管工作给陈宾带来了极大的满足感,但是快递员全年无休、风雨无阻的配送工作还是让他偶感辛酸。“最怕自己生病,有一次发烧一整晚,被子也湿了,我觉得自己坚持不住了,可是第二天早晨看到那么多快递还放在那里,我硬是爬起来继续去送。”

相比起工作的辛苦,让陈宾更加委屈的是遇到态度不好的客户。一次因为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不正确,陈宾就没有配送,没想到这位顾客恶语相加、不断指责,这让原本好脾气的他感到非常愤怒,虽然努力忍耐没有让事态恶化,但最后还是被客户投诉了。“当时心里很难受,旁边的一位大哥看到了,发微信和我说,兄弟你别上火,啥人都能遇到,我突然心里一暖觉得啥也能扛下来了。”陈宾说。

  图为中通快递北京一网点。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妻儿的“跟屁虫”

陈宾是陕西人,妻子孩子都在老家生活,因为聚少离多,一家人团圆变成陈宾心里最大的渴望,“每次回家我就会变成他们母女的‘跟屁虫’,他们去干啥我都跟着,一刻也不分开,我不想浪费一点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当陈宾提起和家人的相处时,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因为疫情,在妻子的爷爷去世的时候,陈宾没办法第一时间离京回到家人身边,“我妻子是爷爷带大的,这个打击对她很大,我知道她很想我回去一起送爷爷。”说到这里,这个充满坚强意志的男人眼里泛起了泪光,“不仅是她,还有她父母始终都没有埋怨过我。”

正是家里人的支持和理解,让陈宾在北京工作也更加安心。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的他每个月能挣1.5万左右,并且已经在老家买了房子,还给心爱的妻子买了车。说起家里不断好转的经济状况,陈宾的话语间流露出了这个成家立业男人内心的骄傲。“干快递的这些年,虽然不能时常陪伴家人,但我能让他们生活的更好,苦我一个也值得了。”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9月10日到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实现了“三连跳”,人均快递量已达50件,再创历史新高。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无数和陈宾一样的快递员的辛勤工作和默默付出,他们穿街走巷、不畏风霜雨雪,给人们带去一件件远道而来期待已久的包裹。在快递物流行业的带动下,新业态不断成长,也更加提升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确定性和内需市场的信心。

配送完所有的快递,陈宾在路边和妻子打了视频电话,简单的家常问答,却是他一天疲惫后最好的解药。放下手机,收起妻子刚刚温暖的话语,陈宾看了看网点派件时间,便又开着他白蓝色的快递小车启程了。

《帧像》|中国网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