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云南野生动植物的美丽与多样性

作者:张丽君时间:2021-03-05

“一张蜡黄色的大嘴将一些类似泥巴的物质从树洞内衔起,一遍又一遍地涂抹在树洞壁,就像一个专业的‘泥水匠’”。近日,自然生态摄影师在云南省盈江县的“中国犀鸟谷”拍摄时,意外记录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双角犀鸟雌鸟进树洞准备育雏时,用它的大嘴将“爱巢”洞口封闭缩小的影像。此次记录,对双角犀鸟的保护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双角犀鸟 尹以祜摄)

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和地球”,旨在阐明地球森林和林地状况与保护直接依赖它们的数百万人生计之间的联系,特别关注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及其野生动植物数百年的社区的传统知识。云南作为中国物种最丰富的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点省份,多年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探索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共赢的路径,为守护好生物多样性宝库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年还是国际生物多样性超级年,对于云南来说,又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昆明举办。期待届时,有更多的人能看到云南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坚持不懈所做的努力,看到这个动植物王国中,野生动植物的美丽与多样性。

(一头小象“秀”球技 李明摄)

野生动物频繁“出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2020年2月22日上午,野象谷的母象“平载”在怀孕693天后,诞下了一头雌性小象,它是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以自然繁育方式成功繁育的第九头小象。亚洲象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国境内目前仅存300余头。

(世界濒危“天行长臂猿”何海燕摄)

2020年12月底,在德宏州盈江县支那乡香柏村,摄影师拍摄“全国最大长臂猿家庭”时,拍到了世界濒危、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行长臂猿。

(彩鹮 尹以祜摄)

近日,云南省盈江县城郊的一片湿地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彩鹮,这也是近年来彩鹮在盈江第二次被记录。

(彩鹮 尹以祜摄)

“十三五”以来,云南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建成了30个保护小区(点)、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滇桐、云南金钱槭等67种野生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亚洲象从上世纪80年代的150头增长到300头左右,滇金丝猴从2000年的14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在云南省越冬黑颈鹤从1996年的1600多只增长到3000多只。

(海菜花重现洱海)

频繁现身的野生动物,得益于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积极努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正成为彩云之南最鲜明的底色

多年来,云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得到极大保护和发展,野生动植物不断丰富。

(世界濒危“天行长臂猿”何海燕摄)

2020年完成全省360个自然保护地、19个湿地公园、21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划建,实现对90%典型生态系统和85%重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普洱市湿地保护率达68.8%,曲靖市罗平县“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草)36.1万亩。保山百花岭村赢得了“中国社区共管第一村”、“中国森林观鸟第一村”、“中国自然教育第一村”等美誉。黑颈鹤、犀鸟、滇金丝猴、亚洲象、白眉长臂猿等成为云南生态旅游名片。

(海菜花)

天空澄碧,绿树成荫,百花齐放。极目彩云之南,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生态画卷正在云岭大地徐徐展开,绿色正成为彩云之南最鲜明的底色。

全力筹备COP15 建设美丽云南早已成为共识和自觉

承办COP15是党中央交给云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云南高度重视COP15大会,成立了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14个工作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要求全省全力抓好各项筹备工作,把大会办成中国气派、云南特色、春城风貌、惊艳世界的国际盛会。

(大象巡游 李明摄)

放眼云岭大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云南,早已成为共识和自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为云南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潜力和优势无限。云南将以COP15为契机进一步面向全世界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进行,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社会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让全世界共享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和福祉。(张丽君)

文章来源:中国网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