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这个春天,一起跨过山和大海!

作者:温世萱时间:2021-03-04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人山人海见惯了,不妨给自己一点时间,暂别城市的喧嚣,远离拥挤的人潮。在这春光明媚的好时节,给自己安排一场春日登山,去温州山间找寻那一份春的气息吧!

雁荡山图源:雁荡山发布@吴斌/摄

雁荡山叶金涛/摄

雁荡山群峰争雄,飞瀑凌空,向来有“寰中绝胜”、“海上名山”、“东南第一山”之誉,是全国十大名山之一,享有“天下奇秀”美誉。

全家一起游雁荡山,去看灵岩飞渡,走方洞天空之桥,听大龙湫瀑水轰鸣,赏灵峰壮丽日景、迷人夜景,在饱览奇秀山水甩掉脂肪之余还可以游走各大热门影视剧取景地,又能畅聊生活琐碎之事。

如果说雁荡山以峰岩绮丽飞瀑飘逸著称全国,那么中雁荡山则以流泉飞瀑峰石洁白而博得游人的赞美。南朝谢灵运诗云:“千顷带远堤,万里泻长汀”,宋朝王十朋也写道:“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琤”。

南雁荡山图源:温州发布

南雁荡山图源:温州发布

南雁荡山“以山得势、因水成景”。明清古屋群鳞次栉比,别有风韵,文明之乡名人辈出,革命胜迹闻名遐迩,是我国东南沿海名山之一,素有“东南胜境、浙江圣地”之美称。

会文书院图源:温州发布

登上南雁,感受“东南屏障”扑面而来的巍峨气势,感受顺溪古屋的古色古香,品味南雁荡山的历史人文。

苏步青故居图源:温州发布

苏步青故居文化旅游区围绕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具有“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及“数学之王”美誉的苏步青院士故居为重心打造,有苏步青励志馆、数学文化园等全国数一数二的数字乐园,以及极具浙南乡土文化气息的古街历史风貌区。

铜铃山图源:@文成旅游

走进铜铃山,脑子里只剩下了一个字:美。铜铃山的美,是天然的美,是自然的美。一座座山拔地而起,像翠绿的屏障,满目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森林间的空气中带着特有的清新,偶有山风袭来,林涛阵阵,沐浴在森林氧吧里,活似个逍遥神仙。

铜铃山图源:@文成旅游

铜铃山图源:@文成旅游

铜铃山峡谷中经万年激流旋冲而形成的十二个“壶穴奇观”最为著名,享有“华夏一绝”的美誉。沿着木栈道慢慢进入峡谷,两旁原始林木依山参差交错,流水声与山石相掩映,令人不知不觉间放缓脚步、流连其间,谷内流水极其清澈,浅处清亮、深处碧绿。

铜铃山图源:@文成旅游

百丈漈图源:温州发布

文成百瀑垂挂,以百丈漈称冠神州,且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之美誉。站在一漈前,看漈水从高山平台边百丈陡峭的崖壁上冲刺而下。瀑水在山壁上绘作银龙,在空中散成层层水雾,气势之磅礴,故被称为“天下第一瀑”。

刘基庙邱珍钱/摄

刘基庙邱珍钱/摄

刘基庙,位于文成县南田镇九都村,明英宗敕建,并于明天顺二年(1459)告成。明正德年间,庙门前建“帝师”、“王佐”两木牌坊。清、民国时期屡有修葺,形成今貌。庙是由头门、仪门、正厅、追远祠及照壁、牌坊、厢房组成的七开间回廊合院式木构建筑。

乌岩岭图源:温州发布

乌岩岭为国家4A级景区,位于泰顺县西北部,是我国濒临东海最近的森林生态与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一片地处中亚热带南北亚带分界上的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世界珍稀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就栖息生活在这里。

乌岩岭 @包林森/摄

景区内有完整的大面积原生性常绿阔叶林,是我国东部地区保存最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之一。这里的空气质量超过国家规定风景区、疗养地的一级标准,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

畲乡竹里图源:温州发布

畲乡竹里,因有地道农家乐、极具乡村气息的民宿、富有艺术的竹木展馆、充满山哈风情而闻名遐迩。在这里可以品尝地道的泰顺婆饼、畲族乌米饭等美食,在民宿中品味山林梯田环绕里,小桥流水人家,鸡鸣狗吠深巷的惬意生活。

“石是一条龙,龙是一块石”,很多人慕名前来大罗山,就是因为山上的一条龙脊,由24块天然奇石排列而成,形成于一亿多年前,为大罗山第一胜景!大罗山与黄山类似,同属花岗岩山体,在浙南众多沉积岩丹霞地貌中尤为独特。

玉苍山图源:@孙新尖/摄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白云缠绕着怪石,在苍南人眼中,玉苍山正是苍南的仙山,“位于玉苍山之南”,苍南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站在玉苍顶峰望去,蘑菇石、仙人碇步、仙人晒被……怪石间满是清新的绿,“江山”如此多娇,又美得低调,处处让人惊喜。

玉苍山怪石张廷群/摄

这里无处不石,无石不美,每块石头都是一个精致的景点,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石世界。万籁俱寂的清晨,登上玉苍之巅,举目远眺,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天地间瞬时霞光万道,绚丽多姿。

碗窑古村刘德源/摄

碗窑,位于玉龙湖畔,依山傍水而建,屋外的路面和坎墙全由溪石砌就。龙窑就在古戏台边上,由土砖拱成,沿山坡而建,层层叠叠共有17级,是村内现今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一座碗窑。无论是雾气中还是阳光明媚下,碗窑都是那么静谧平和,在茫茫苍山之中隔去俗世的纷扰。

四海山张则斌/摄

四海山图源:温州发布

“智者爱水,仁者乐山”。走进四海山森林公园,在兼得山水之乐外,更添林野奇趣,无论智者仁者,徜徉其间,都会流连忘返,乐不思“蜀”。之所以叫“四海山”,是因为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到林海、云海、雾海、雪海等绝景。绿林覆盖的四海山望不到尽头,天地一色,构成一幅水墨长卷。

四海山图源:ZOL论坛@kmrenwei/摄

这里是永嘉地势最高的景区,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有10余座,特有的地理位置让它可见万千景观。尤其是登上四海尖瞭望塔,极目远眺,只见群山苍翠,岗峦起伏,近处是群山叠叠,远处是苍山似海,风光如画,尽收眼底。

半屏山黄忠进/摄

有民谣曰:“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大陆半屏山即为此。半屏山与洞头渔港隔海相望,东部沿岸断崖峭壁,犹如刀削斧劈,直立千仞,走在崖壁的栈道上,崖下潮水涌动,激起浪花飞沫。

半屏山刘海鸣/摄

半屏山上景观众多,有惟妙惟肖的迎风屏、赤象屏、鼓浪屏、孔雀屏以及渔翁扬帆、黄金印、虾将岩、乌龙腾海等四屏十八景,连绵数千米的海上天然岩雕长廊在全国堪称一绝。固有诗曰:"丹浮碧水白云间,博浪轻鸥意自闲。一眼沙平堪画处,诗意醉在半屏山。"

文章来源:中国网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