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普洱阿卡洛垛:走过江城的绿意

作者:胡雪英时间:2020-08-24

阿卡洛垛是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国庆乡田房村的一个村民小组。在彝语里,阿卡洛垛意为阿卡人歇气、休息的地方。阿卡洛垛的对面,就是国庆乡历届三丫果节的主会场,另一个村民小组田房寨,两个寨子相隔的山谷,多年以前,曾有人说应该打造成养生谷。

经过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人居环境提升”,“养生谷”似乎不用特别打造也养生了。

8月的雨,一下就是一个星期。洗得稻田和山林的绿意直往外淌。北京的微友隔屏羡慕,说难得一见。这有何难?难得的是连续的阴雨后,突然就晴开了。美丽的小山村像一艘彩船卧在流淌的绿意里;田埂上走的阿婆不时弯腰薅一把,不知道在干什么;池塘边,一群大白鹅上了岸抖羽毛,农家乐里,有调子唱起来……

等风起,等雨过,等云开一线阳光照进快发霉的角角落落;等稻黄,等鹅肥,有干巴有国庆酒有浑身是宝的“海船”(江城特有的野菜,花可以炒干辣椒、长扁豆状的果蘸酱或腌了吃、细细刮下来的树皮炖蛋,跟红参一个味),简单明了的日子,从此可以慢慢过。

  阿卡洛垛看稻田,走过江城的绿意,心生欢喜。(胡雪英)

文章来源:中国网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