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苔藓簇簇 你是西盟雨季最完美的绿意

作者:魏琳霞时间:2020-07-30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清代诗人袁枚笔下,苔藓的微不足道和顽强的生命力得以彰显。

(白发藓)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用一句“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不仅烘托出了“陋室”的远离尘嚣和盎然生机,也一语道出了小小苔藓的独特之美。

(大灰藓)

苔藓是一种特别的植物,喜阴爱雨,寄生于阴暗潮湿的环境。它总是在阴暗的角落里独自生长,被人们遗忘,却在不经意间占据时光的一隅,以它的方式宣告自身渺小又坚强的存在。

(东亚小金发藓)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的雨季格外漫长,温润潮湿的气候特别适合苔藓的生长。每年七八月份,连续几天几夜的雨水预示着西盟雨季的正式到来,年复一年又到了赏雾赏雨赏青苔的季节。

(葫芦藓)

阴雨绵绵、云雾缭绕,被雨水冲刷过的世界干净清爽,群山苍翠、森林繁茂,花草树木更显茂盛鲜艳。雨季的西盟,总少不了苔藓的点缀,不起眼的小青苔安静地在佤山的各个角落奋力生长。

龙潭湖畔,苔藓成了这一季的主角。一抹清新的绿色倔强地爬上了苍老粗糙的树干,飘零的树叶安然躺在了那一片柔软的碧绿,山间的石头被青色外衣包裹得严严实实,通往龙摩爷圣地的石阶早已被苔藓所侵占,更显神秘、庄重、森严。

苔藓不仅偏爱人烟稀少的森林,菜园里、小道间、台阶上、墙角边、瓦片中丛丛绿意悄无声息地蔓延,甚至在断垣残壁上、旮旮角角的缝隙里,苔藓都能钻出一条生路来。在苔藓的身上,很能感受到小小的生命体也能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白发藓、大灰藓、葫芦藓、东亚小金发藓……原来身边随处可见的的苔藓,种类也是五花八门。细细观察发现苔藓果真颜色深浅不一、形态各异。

那种被当地人称为青苔的苔藓类植物,对于西盟人而言再熟悉不过了。提起青苔,它旺盛的、难以撼动的生命力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苔藓可能是西盟最具代表的植物了,在斑驳的岁月中,苔藓的安静厚重让它成为了一种只有西盟人才能懂的雨季情结。

在五彩斑斓、千姿百态的植物界中,苔藓实在太平凡也太微小,一簇簇绿色略显单调苍白;但它也太特别太强大,以柔弱之躯恣意生长,并且把生命之绿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西盟,听一场雨,煮一壶茶,剪一段时光摇曳山水间,我恐怕也无心欣赏那关不住的满园春色,也会为一片青色苔藓纠结不休,也终于理解了那句“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的心绪吧。(魏琳霞/文 周艳/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