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味

中国美食之舌尖上的火锅

作者:刘静时间:2019-09-17

火锅(英语:Hot Pot ),古称“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是一种老少皆宜的食物。

image.png

周代的鼎器应是火锅最早的雏形,据考证,战国时期即有火锅,时人以陶罐为锅,到宋代,火锅的吃法在民间已十分常见,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谱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锅的介绍。元代,火锅流传到蒙古一带,用来煮牛羊肉。到清代,火锅不仅在民间流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宫廷菜”,用料是山鸡等野味。

中国最早汉朝火锅实物(海昏侯墓出土)

火锅不仅是美食,而且蕴含着饮食文化的内涵,为人们品尝倍添雅趣。吃火锅时,男女老少、亲朋好友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把臂共话,举箸大啖,温情荡漾,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适合了大团圆这一中国传统文化。

image.png

火锅餐饮方便快捷的大众化特色被消费者接受和喜爱,尤其北方地区寒冷干燥的天气让火锅市场潜力很大,而且火锅种类的经营方式也不断创新,有以“麻、辣、烫”著称的重庆火锅是南派火锅,以涮羊肉为主要代表的北派火锅和新派火锅。

北京铜锅涮羊肉

北京的铜锅涮羊肉和重庆牛油火锅形成鲜明对比,可以说是南北派火锅的各自经典代表。在北京下雪的冬天,钻在屋里,夹起一片手切鲜羊肉,在炭烧的清水铜锅里,那么来回涮几下,蘸着放有小葱和香菜的芝麻酱,再就几口糖蒜,实在是人间美味。

重庆火锅

说起火锅一般都会先想到重庆火锅,重庆被称为“火锅之都”,走在大街小巷,都可见到吃火锅的人。之前不明白为什么重庆这么热,还要吃辣椒这种加以上火的食材,后知因地方气候潮湿,辣椒具有除湿效果,故受当地人喜爱。重庆火锅以牛油为主料,再加入辣椒、花椒、八角、香叶等各种大料,绘制成牛油锅底。除了锅底与北方不一样,连蘸料也大有不同,重庆火锅的蘸料成为油碟,用芝麻油加蒜泥再添加耗油和盐调味即可。如今,山城火锅在全国各地都随处可见,且在国外也有忠实的爱好者,可以说,重庆火锅代表着中国的美食,更代表着中国的一种文化,它已经形成国内外美食文化交流的一种方式,足见重庆火锅的诱人魅力和影响。

东北火锅

image.png

东北的火锅多数以酸菜加五花肉为名,把酸白菜切成丝放进锅里煮,八成熟的白肉切成薄片下锅涮着吃,肉肥而不腻,汤汁酸爽可口。据说,在东北,人们招待客人时,火锅里的菜摆放颇有规矩:前飞后走,左鱼右虾,四周轻撒菜花,即飞禽类肉放在火锅对炉口的前方,走兽类肉放于火锅后边,左边是鱼类,右边是虾类,各种菜丝稍许放一些,宛若“众星捧月”以示尊敬。若对待不速之客,则把两个特大肉丸子放在火锅前边,后边是走兽类肉,示意你离去。

台湾客家火锅

台湾客家人多在大年初七这天吃火锅,火锅用料有七样是少不了的,即芹菜、蒜、葱、芫菜、韭菜、鱼、肉,这分别寓意:"勤快、会算、聪明、人缘好、长久幸福、有余、富足"。

广东粤式火锅

image.png

在广东,吃火锅叫做“打边炉”,据1987年的一篇饮食文章中记载的广州“打边炉”的精髓。锅底是白开水,加入滚鲩鱼头尾及脊骨,再来点大豆芽菜,落盐,落猪油,便是上好的打边炉汤料。至于边炉料,猪肉不可少,牛肉羊肉均可,鲩鱼片不可少,鲜虾鳝片亦可,鱼球豆腐宜多,如是即够和味。可见,广东的火锅以鲜嫩为主,更加忠于食物的原味。

除以上的火锅之外,中国还有云南菌子火锅、潮汕牛肉火锅、贵州酸汤鱼火锅等等,这些火锅不仅融入了各个地方独有的食材,还在口味上有了质的不同。可见,中国的美食博大精深,就连火锅,也是天南地北各有千秋。人生没那么复杂,招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吃上一顿火锅,喝上几瓶酒,便胜却人间无数。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