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首页> 印象中国>

高品质水美乡村浙江省典型 温州3个村社上榜

2024-04-08 09:44:57

来源: 中国网温州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正式公布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高品质水美乡村典型案例名单,共有32个乡村脱颖而出,其中,温州市乐清市北白象镇前西岑村、瓯海区梧田街道十里河社区、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等3个村社上榜!

乐清市北白象镇前西岑村


乐清市北白象镇前西岑村 图源:乐清市水利局


前西岑村位于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环境得天独厚,村内河道纵横交错,河网面积10万平方米,有水陆参半、大小不一的岛屿十座,水光潋滟,白鹭翩跹,素有“天赐瑶池镶美玉,西岑十岛水盈盈”的美誉。前西岑村在保护西岑湿地水乡风貌、保持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提升建筑质量和风貌,改善人居环境,使其成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原生态历史住区。

以景为媒,以旅带农,通过西岑主岛整治及岛链生态治理提升改造项目,大力产销村内极富优势的鲫鱼、草鱼等10余种鱼类及河螺,打响“一湾西岑水”金名片。还引入了水上运动游乐项目和滨水茶室、书吧、音乐吧、手工坊、美食广场、民宿、非遗文化等业态,绘出一幅“机遇共享、要素共用、产业共建、品牌共创”的共富新“钱”景。

瓯海区梧田街道十里河社区


瓯海区梧田街道十里河社区 图源:瓯海区水利局


十里河社区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中心区域,温瑞塘河贯穿辖区,其中梧田老街段作为温州城区最后遗存、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条历史老街,于2014年底启动有机更新,结合千年塘河水市“吴田市”商埠文化,打造文旅休闲目的地,被纳入第六批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是温州市唯一一个入选第二批浙江省文化标识建设创新项目的街区。

十里河社区采用“旅游娱乐+文化休闲+居住社区”功能复合策略,运用改造性修建方式,在空间构造中保存榕、亭、桥、埠、水街等河居文化,在水上打造古色古香的“小剧场”,邀请专业团队每周定时免费在梧田老街开展瓯剧等古典戏曲演出,同时开展各类演艺动态表演,帮助温州擦亮“南戏故里”金名片。

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


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 图源:平阳县水利局


周垟村地处万全镇和昆阳镇的交界处,系万全平原水网地带,村内河网密布,具有典型的浙南水乡风貌。近年来,周垟村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浙南水乡,村内大力开发塘河文化的民俗风情,充分展示水乡文化,极大促进美丽乡村旅游的推行,并秉承“科学治水,生态治河”的理念,通过加强日常管护机制,建立平衡稳定的水生态系统,充分挖掘水乡文化、古村文化、农耕文化、风情文化等潜在文化资源,对河道进行水岸综合治理,打出水岸同治、长效管护、融合发展机制组合拳。

周垟村借助建成宜居宜业水美乡村品牌效益,催生孕育出“水经济”,并增强其他衍生产业共同发展机制。将美丽河湖与休闲农业、生态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打造田园游玩、水上游玩、围炉煮茶等项目。(中欣)


【责任编辑:曹洋】
推荐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