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

播客商业价值潜力释放!2023年品牌投放喜马拉雅播客增长74%

作者:梁长玉责编:沈晔时间:2024-03-28

随着播客逐渐出圈,播客的商业化步伐也在加快。

3月26日至27日,第八届克劳锐新媒体数字经济峰会在北京举办,喜马拉雅五位播客主获得克劳锐评选出的“2023最具商业价值潜力播客主”奖项。近年来,播客已成为内容创作新蓝海,一大批优秀的播客创作者涌入喜马拉雅,在平台流量及成熟的音频商业化体系加持下,成功实现播客商业化价值。

媒介不断流变,行业推陈出新,播客冲进大众视野,据喜马拉雅于今年1月发布的《2023喜马拉雅中文播客生态报告》显示:平台具备商业价值的播客已超过24万档,中文播客的听众数在2023年超过了2.2亿,即每10个网民有2个在喜马拉雅听播客。在此背景下,第八届克劳锐新媒体数字经济峰会以“增新未来”为主题,关注新内容,发掘新洞察。克劳锐颁发奖项聚焦喜马拉雅播客商业价值,预示着播客媒介的商业价值潜力正在逐渐释放。

据悉,五位获得“喜马拉雅2023最具商业价值潜力播客主”奖项的主播分别是:马红漫、来都来了、张志浩老师、春典JARGON、出逃工作室。2023年,五位播客主在喜马拉雅持续耕耘,展现出其内容优秀的价值潜力。

知名经济学博士马红漫在喜马拉雅的播客节目《财经马红漫》《财马早评》播放总量超过14亿,在喜马拉雅支持下,通过节目冠名、内容合作、内容付费等方式实现商业化,合作品牌有国泰基金、沃尔沃等。

泛文化播客《来都来了》主理人丸籽、Nicole则在2023年通过喜马拉雅与资生堂、达霏欣、汤臣倍健等品牌达成内容定制合作,在为资生堂定制的播客节目中,她们以“丰盈的爱”为主题,从家人、恋人、自己的爱出发,巧妙地植入产品亮点与品牌理念。

“张志浩老师”作历史文化播客《历史剥壳》主理人,从2022年起就在喜马拉雅开启了播客商业化合作尝试。2023年他在喜马拉雅合作的品牌有京东、新加坡旅游局等。在为新加坡旅游局定制的节目里,他从文物历史的角度切入,跳脱出常见的风景介绍、购物指南,让播客听友对新加坡的文化底蕴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播客主“春典JARGON”在2023年合作的品牌有京东、嘉实多、欧倍青等。主理人老航、黄黄等通过喜马拉雅XIMI主播会员形式,发挥其善于讲故事的特长,打造私域阵地,通过专享节目、粉丝服务、付费节目等形式,在做粉丝社群运营的同时,实现内容变现。

播客《出逃在即》主理人哈刺、小乐作为一线城市金融白领,节目话题围绕年轻人生活展开。2023年他们通过喜马拉雅与京东、同仁堂、韶音耳机、长安汽车等品牌达成内容定制合作。

在喜马拉雅,通过播客实现商业变现的主播当然不止获奖的五位,据《2023喜马拉雅中文播客生态报告》显示:2023年,有超22000名播客主仅以付费内容及XIMI主播会员的形式,即在喜马拉雅获得总收益超7000万;更有60多个知名品牌与喜马拉雅播客主达成合作,品牌对播客的投放增幅达74%,喜马拉雅播客主接单率同比增长了172%,美妆个护、医药保健、奢侈品、互联网、汽车等行业更倾向于通过喜马拉雅进行播客内容投放。播客内容营销价值越来越得到品牌方的认可。

播客商业价值潜力的不断释放,得益于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音频平台对于音频内容价值的不断验证,以及对音频内容商业化模式的不断探索。

喜马拉雅播客生态事业部负责人吴岸为获奖播客主颁发了奖项,她在现场颁奖致辞说:“这几年深切感受到听播客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很多创作者成为喜马拉雅播客主,以及播客商业化潜能得到释放的重要前提,播客将打开音频营销价值新空间。”

喜马拉雅深耕音频领域12年,建立了一个内容丰富的“声音宇宙”和成熟多元的音频商业模式。作为正在崛起的音频UGC内容,播客已成为喜马拉雅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整个音频赛道注入新活力。未来,随着播客进一步向大众圈层扩展,播客也将成为各大品牌营销“双微一抖一快一书”后的另一标配“一播”。随着播客成为品牌营销新阵地,其商业价值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喜马拉雅供图)


文章来源:中国网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