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首页> 印象中国>

北京延庆:三张金名片 带火四季游

2024-03-14 17:21:23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延庆民宿众多,民宿商家推出品种丰富多样的菜肴。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春赏花、夏避暑、秋骑行、冬冰雪,对于广大市民、游客来讲,广袤京郊里,像这样四季宜游的首选地就是延庆。

数据显示,从2023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十一”到2024年元旦、春节,延庆乡村游接待量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七连冠”。特别是前不久的龙年春节,延庆区共接待游客132万人次,是2019年春节的1.7倍,实现了淡季不淡。

2019年以来,延庆相继举办世园会、冬奥会,古老长城不断推出新玩法,长城、冬奥、世园三张金名片越擦越亮,带动延庆四季游越游越旺。

冬奥世园释放红利

“乡村游‘七连冠’,体现了2022年冬奥会、2019年世园会两大盛会筹办举办的整体红利释放。”延庆区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说。

夏都,是延庆长久以来的美誉,其义自明:山清水秀,气候凉爽,欢迎您来消夏避暑。2022年冬奥会带来了“冰天雪地”,站上世界舞台的延庆,添了另一个美称“最美冬奥城”。一年四季中,曾经的旅游淡季——冬季也火热起来,补上了延庆四季旅游中的短板。

就拿龙年春节来说,延庆的冰灯、花灯、冰雪“热辣滚烫”。冰灯,自然少不了鼎鼎大名的龙庆峡冰灯,景区还首次开辟冰川峡谷乐园、举办无人机表演,让游客在流连冰灯如梦似幻之余,也能在天然冰面上嗨玩。世园公园30万平方米花灯也火出了圈,11万株彩灯铺就的“大地麦浪”、万花盛境真人演艺、游龙庙会……都成了游园的热词。数据是力证,龙年春节,龙庆峡、世园公园分别位列延庆景区游客接待量的第二、三名。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也燃起了冰雪热潮。自2023年12月18日起,园区实行免票入园,并开放了多条冬奥赛道。彩虹大道、彩霞大道、海陀穿越、大众体验区等大受欢迎。大年初三,资深滑雪爱好者白鹏就和朋友们来这儿感受冬奥健儿的“同款心跳”,“彩虹、彩霞雪道海拔高、弯道多,很有速度感、很过瘾!”

冬季旅游热只是延庆奥园、世园公园的冰山一角。后冬奥时代,延庆奥园陆续推出高山滑车、游龙冰道、天空之镜等,让园区亮点不断、四季精彩;通过生态+体育、音乐、研学等,2023年世园公园入园人数首破百万大关。

世园、冬奥,不仅为延庆留下了一座座绿色园区,还创造了四季不同的文旅产品,使人们的体验更多元、乐趣更丰富。

古老长城成“流量王”

如果说世园、冬奥是两颗冉冉升起的“新秀”,那长城,则是延庆文旅首屈一指的“老牌劲旅”。

龙年春节,八达岭长城接待游客58.8万人次,创下了自开放以来66个春节的新高。而在2023年,八达岭年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流量王”。

“八达岭不仅是延庆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举世闻名、独一无二。”有专业人士表示,其热度的不断上升,折射了中国文化自信、文化认同的提升。而这两年,八达岭长城频繁推出新玩法,也成为其热度上升的“法宝”。

2023年“五一”、暑期、“十一”和2024年春节,八达岭夜长城均常态化开放,人们登高,尽情观赏不同于白天的“璀璨巨龙”,夜晚,文化街上还有“梦回长城·八方来鹤”沉浸式演出;2023年,八达岭长城首次开放南城延长线……持续“上新”的玩法,带领游客开启了前所未有的长城新体验。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八达岭长城的游客接待量都是延庆各景区的第一名,且数量占据“半壁江山”。“我们非常爱惜这块世界文化瑰宝。”八达岭文旅集团董事长荣欣锋说,流量热度也是动力,将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让古老长城持续焕发活力。

乡村旅游百花齐放

广袤的乡村,铺就了延庆青山绿水的底色。

记者注意到,除去八达岭、龙庆峡、世园公园等热门景区外,流量最大的要数延庆百花齐放的特色村镇游,龙年春节共接待游客45.1万人次,前三名分别是永宁镇、井庄镇、八达岭镇。

永宁古镇历史悠久,至今保留着玉皇阁、古街巷、天主教堂等历史景观,古镇上原生态的大集,永宁豆腐、延庆火勺等当地美食,都名声在外。春节期间,高跷、南关竹马、旱船等延庆民间花会热闹上演,观者如云。“有人说现在年味淡了,来永宁这样的古镇,年味就很足。”大年初三,家住城区的黄萌一家专门来看花会、逛大集、买豆腐。为了提升大家的体验感、舒适度,春节期间,永定镇还开放了政府大院,用于游客停车。

玩的有特色,吃、住也得跟上。冬奥会、世园会的举办,推动延庆住宿业跨越式发展。目前,延庆拥有12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和特色酒店、“冬奥人家”“世园人家”等近400家精品名宿,龙年春节共接待4万人次。再加上井庄柳沟火盆锅豆腐宴、八达岭石峡扒猪脸、旧县羊蝎子等各类美食,让游客一站式“吃住行游购娱”。

“‘七连冠’折射出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水平的显著提升。”刘满利说,但也应该看到,可提升空间还有很多。例如,冰雪经济和夜经济还需进一步发力,部分景区文旅产品内容单一、重合度较高,缺乏持续吸引游客的精品。同时,人均消费水平还需提升,重点景区交通保障还需进一步完善。

长城、冬奥、世园三张金名片越擦越亮。如今,这座最美冬奥城四季宜游、全域可游,正在成为更多人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