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

蒙牛“纯甄”果粒酸奶荣获内蒙古专利金奖

作者:佚名责编:沈晔时间:2024-03-07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首届专利奖颁奖仪式,蒙牛集团凭借“纯甄”果粒酸奶的发明专利荣获“第一届内蒙古自治区专利金奖”。这项殊荣是对蒙牛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有效商业转化、精准专利布局,打造行业新质生产力、引领常温酸奶创新的充分肯定。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彭文为蒙牛颁奖

该项专利技术为含有真实果粒的常温酸奶的制备方法,重点解决了果粒硬化与果粒杀菌保护、果粒脱水在线添加及果粒酸奶精准定量混合几个方面的技术难题,可以让水果颗粒在常温状态下保持6个月质构和风味稳定,在感官方面仍能与低温酸奶中的果粒比肩。

此外,该获奖专利技术还包括通过糖度指标、成熟度等指标严格筛选果粒,同时控制水果的采摘时间,结合脱水、硬化技术,保持水果颗粒的完整性和饱满度以及进行不同杀菌方式和混合技术,实现了高粘度大果粒酸奶的制备。该项技术通过果粒硬化、杀菌技术的创新和精确定量混合方式的研究,克服了现有常温酸奶中颗粒破损严重的技术问题。

据了解,蒙牛还以该专利为核心从包装设计、加工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专利布局,共申请专利48件,其中国际专利12件。这些专利技术推动了行业技术革新,有力地支持了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从奶牛科学养殖、到围绕地方特色乳制品产业加工等多个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同时促进了奶农增收,为“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近年来,无论是在液奶、酸奶、冷饮等传统赛道,还是精准营养的产品科研,从科研转化到产业化实践,蒙牛始终以自主创新与自主知识产权为动力,全面打造新质生产力,持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蒙牛将继续以消费者价值创造为核心驱动,坚持“研发力”和“生产力”并重的产业升级策略,在产品研发创新不断突破的同时,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为加快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蒙牛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网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