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品牌

看海尔智家全球创牌的“美国缩影”

作者:佚名责编:曹洋时间:2024-03-05

在今年的美国厨房卫浴展(KBIS)上,海尔智家以其卓越的产品创新、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再次成为了展会的一大亮点。

KBIS作为美国乃至全球厨房与浴室行业的重要盛会,吸引了众多国际品牌的参与,而海尔智家则以其独特的全球创牌战略和在美国市场的出色表现,展现了其全球领先的品牌实力。

坚守本土化创牌,傲立全球市场

中国的全球化浪潮已经形成质的飞跃:以智能制造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科技和商业经营模式创新转化为新动能。

作为中国全球化创牌的标杆企业,本次KBIS上,海尔智家旗下美国通用家电(GE Appliances)携Monogram、Café、GE Profile 3大高端子品牌共同参展,并一举入围四项最佳。

显然,海尔智家在海外市场不仅站稳了脚跟,也逐步实现了品牌高端化的蜕变。多年来,海尔一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凭借其卓越的品质、先进的技术和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的能力,海尔智家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展现了出色的本土化创牌表现,做到了完美融合Global + Local,即以本土化推进全球化,以全球化服务全球化。

对于智能家电品类来说,做好本土化研发与品牌经营尤为重要。从本次KBIS上可以看到,多年来海尔智家基于用户洞察不断进行产品创新迭代的坚持。

以北美市场为例,在美国很多人都会把一星期穿的衣服存到周末一起洗,这样更节省水电和时间,针对周末集中洗衣的用户特征,海尔智家推出了Combo大滚筒洗衣机,行业内首次做到无需转移负载洗烘一体,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洗衣新体验,被媒体标榜为“史无前例的洗衣机”,一经推出就成为北美爆款产品。

欧洲家庭养宠渗透率高,海尔智家对此推出了GE Profile超快洗干一体机,新增宠物毛发去除功能,为养宠用户解决衣物清洁的烦恼,在海外社交媒体广泛好评。

针对海外用户对环保、有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崇,海尔智家推出了全新的GE&Hotpoint顶置式洗衣机系列,优化洗涤效果的同时帮助消费者减少碳足迹、节省能源和延长衣物使用寿命。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坚持“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本土化营销”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海尔智家在全球的本土化创牌之路行稳致远。

知难而进,拥抱长期主义

品牌竞争的本质不是产品差异化,而是价值上的差异化,构筑了品牌的护城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企业出海是以贴牌代工作为捷径,该阶段企业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在价值链中只能获取最微薄的利润,并且产品需要通过漫长的渠道才能抵达海外用户。

在此背景下,海尔智家先一步思考如何在打造全球品牌形象和向本地用户靠拢之间找到平衡点?

最终,海尔智家“知难而进”选择了一条长期主义的“高价值”路线:系统规划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个战略阶段,实现了从全球化自主创牌到高端创牌,取得全方位增长空间。

第一步,海尔的策略瞄准市场空白,即提供当地品牌没有做、但是用户又有需求的产品;第二步,推出本土化的主流产品,成为当地用户心中的市场主流品牌;最后通过全球高端创牌战略,真正成为当地用户喜爱的品牌。

目前,海尔智家已进入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亿用户家庭。收入、利润均取得高速增长,在北美市场高端品牌收入增长超过40%。强劲的增长势头不仅证明了海尔本土化创牌战略的成功,也为其在全球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除了自主品牌,海尔还通过并购完善多元互补全球化创牌矩阵,如今的海尔智家在全球已经形成了覆盖海尔、卡萨帝、Leader、斐雪派克、GE Appliances、AQUA、Candy等七大品牌在内的全球高端品牌体系。

随着全球家电行业高端化、智能化趋势进一步凸显,海尔再一次前瞻性地洞察并提前布局,求索品牌高端升级进阶,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极致体验。

发布行业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率先实现在家电行业为用户提供全屋全场景主动服务,并基于持续迭代的“1+3+5+N”的全屋智慧全场景解决方案,带动成套智慧家电的销量提升,实现产品、场景、平台体验全面引领行业。

此外,得益于开放的场景生态以及整合的各行各业优质资源,海尔能够进一步躬身生态品牌战略,持续高端品牌升级。目前,海尔智家已经形成了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水联网等联合了近万家生态资源方,搭建起目前行业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回溯过往,海尔全球品牌实现高端跃升并不存在某一个决定性的瞬间,而是这条“艰难且正确”道路上每一个坚定的选择。

不设边界,步履不停“向外卷”

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品牌建设都是一个长线的过程,对于智能制造企业来说,科技创新能力是驱动品牌成长的绝对关键因素。

海尔智家围绕用户需求,坚持原创科技突破,通过立足全球、辐射全球的创新体系,带来一项项原创科技,成为行业趋势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包括线下构建全球10+N开放式创新体系,线上布局HOPE创新生态平台,发挥全球供应链协同优势,为全球用户解决痛点、创造最佳体验。

智能家居时代的用户体验正在从单点控制走向场景化融合。海尔智家是行业中率先打破产业局限的玩家之一,化解了“单品孤岛”的痛点。

在海尔智家营造的智慧场景里,智慧生活从进门开始。晚上回家,灯光、窗帘自动联动;空调已经调到适宜的温度并进行空气净化;冰箱能“记住”你放入的食材,为你规划膳食;进入浴室,热水器自动打开热水;坐到智慧客厅的沙发上说“我要看电视”,电视就会自动播放上次看的节目,还能查看其他家电运行情况。

除了国内,海尔智家也在全球范围加速智慧家庭的落地,为不同国家、不同家庭的用户提供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智慧场景体验到了衣、食、住、娱的便利。

由此,海尔智家实现了从智能家电到智慧家庭、智慧生活的全面引领。

中国企业和品牌全面“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海尔基于深度本土化与深度品牌化能力,提供了中国企业乃至海外品牌全球化示范价值的样本。未来,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海尔如何继续驱动全球化战略,为用户和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价值,更加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