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首页> 印象中国>

文物藏“龙”——衢州市博物馆馆藏龙形文物撷英

2024-01-30 16:08:24

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对华夏儿女来说,2024年有着特殊的意味: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的甲辰龙年。龙,是镌刻在中国人DNA里的属性,它象征着祥瑞、尊贵和力量。龙的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涉及政治、文化等各个层面,以龙的形象塑造的文物更是文化艺术遗产中的瑰宝。衢州市博物馆收藏的与龙有关的文物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本文撷取几件有代表性的龙形文物以飨读者,了解和欣赏这些龙的文物,可以更好地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唐云龙纹镜

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古代青铜器中出现了龙的形象。青铜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遗产,它们被广泛应用于宗教、祭祀和礼仪活动中。铜镜以龙纹作为装饰题材,是中国铜镜文化的一大特色。造型多样,寓意深刻。衢州市博物馆馆藏的这枚唐云龙纹镜,直径15.7厘米,钮径2厘米,厚0.6厘米,原衢县樟潭公社农垦场凤凰山出土,是国家二级文物。八弧葵式,凸斜边,内切圆形,半圆钮。一龙盘曲,龙头面向镜钮作戏珠状,双角后翘,张口吐舌,背鳍、腹甲、鳞片刻画细密,前肢伸张,后肢曲伸,四肢露出三尖爪,身体矫健,神志轩昂。龙身四周环绕如意云头纹,线条飘逸,设计精巧细致。

▲唐双龙纹菱花镜

另一枚唐双龙纹菱花镜,直径14.5厘米,钮径1.7厘米,厚0.7厘米,原衢县樟潭公社出土,是国家二级文物。镜边菱花形,纹饰布局分为内外区和镜边三部分,内区钮外两侧饰鸳鸯,上下饰飞龙和流云,内区与外区之间用单突线拦隔,外区内饰蜜蜂和如意云纹。整体构图细腻,形态美观,图纹华丽,栩栩如生。

▲明鎏金香炉

鎏金熏炉,是古代的熏香用具。这件明鎏金香炉,通高9.9厘米,口径14厘米,底径11.5厘米。口沿平,腹微鼓,双龙形耳,圈足;颈部饰卷草纹,腹部饰双凤纹,圈足以一周藤蔓及四合如意纹为饰;底部有铭文“云间胡文明制”。胡文明为明代万历年间铸铜工艺名匠,擅长铸造铜炉与文房用具。香炉也是文人雅士的心爱之物,置于厅堂或摆于书房案头,读书时点上一炷清香,便有了“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美妙意境。

▲北宋青釉堆塑龙瓷瓶

除了青铜器,古代陶瓷器中也常常出现龙的形象。瓷器是中国古代文明中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它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还富有装饰性。这件北宋青釉堆塑龙瓷瓶,通高40厘米,口径7.1厘米,底径9厘米,原衢县华墅公社出土,是国家二级文物。该瓶带宝塔型盖,盖有子母口,口沿向里弧敛,圆唇,颈至肩部置3对称直耳,斜肩,腰鼓腹,泥饼底。肩至上腹的位置,从右到左,有刻画“陈送”两楷体字。上腹部粘贴一匝,用泥条捏成木耳纹梭,颈至上腹部堆塑一条盘龙,龙头紧贴上端,龙身由上向下呈翻腾状弯曲,龙脊明显,脊鳍用泥贴向后倾斜,龙身剖面为“△”形,有用小泥条粘贴四足,前端两足按印出爪。龙身整体均戳印不规则的三角点,以作鳞片。器盖亦饰二匝泥条粘贴捏成的木耳纹梭。该瓶堆塑工艺十分讲究,龙头堆塑巧妙精致,龙身泥条粘贴器身较紧密,弯曲布置合理,釉色青泛黄,胎青灰色,艺术造型优美。

▲明代白玉龙钩

玉在中国文明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明清是另一个玉文化繁荣的时代,当时民间盛行佩带各种玉佩饰。这件明代白玉龙钩,长12厘米,宽2.2厘米,取材和田玉,玉质白皙致密,器表呈有强烈玻璃光泽。以龙首为钩首,龙首宽额,虾米眼,如意鼻,叶形耳,髭发短,上下唇成斜角,露出一对虎牙,后脑饰有双角,三缕髭发飘拂。钩身一螭盘曲而伏,眉眼由中央勾出,四肢粗壮有力,分叉卷云式尾,钩身底部承有扁圆钮。采用浮雕、镂雕、阴线刻等技法而成,刀工挺拔硬朗,抛光细腻考究。

▲清代龙首鱼尾构件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我们也可以找到与龙有关的文物。龙的形象被赋予着神圣和威严的象征意义。龙头鱼尾是螭吻(龙生九子之一),又名鸱尾,鱼形的龙。这件清代龙首鱼尾构件,青瓷质地,通高30.5厘米,龙首双眼瞪目,呈张开大嘴咬住正脊状,意为稳固和震慑,增加了建筑的威仪感;鸱吻上绘有龙鳞,鱼尾在上,向外翻卷,底座绘有浪花翻滚;中部有两个方孔将鸱吻安在屋脊两头,作消灾灭火之功用。

▲南宋银龙饰片

以龙的形象錾刻在银片上十分罕见,这件南宋银龙饰片,长10.9cm,重5.4克,于1978年在原衢县沟溪公社洞头村出土,是国家二级文物。通体用银片圆雕而成,张牙舞爪,形态逼真,体现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

▲清云龙纹蓝色纱布官服

龙作为主题纹样在古代服饰上出现极具意义,既体现着权力的象征,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件清云龙纹蓝色纱布官服,衣长124厘米,衣宽168厘米,袖长43厘米,袖宽15厘米。圆领,大襟右衽,马蹄袖,通身素蓝。玄地云龙纹领、袖边。下幅缀有立水波纹,中央饰有山岳,而云间的盘龙则是权力的象征。此袍在两肩、前胸后背、前后衣襟下部缀有绣金八条五爪龙,龙嘴大张,身体盘旋有力。下幅装饰海水江崖与八宝立水纹,以寓“山河永固”。金银丝线绣制的龙鳞与水波交相辉映,配色沉稳,绣工细腻,雅致尊贵。

▲神龙仙道图

除了上述文物,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中也经常出现龙的形象。龙被视为祥瑞之物,是中国画家和书法家热衷描绘的题材之一。衢州市博物馆馆藏的这幅《神龙仙道图》,是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黄慎的作品。一条神龙腾云驾雾而来,龙头高昂,两眼圆睁,锋利的牙齿、长长的龙须在潮水中飞舞,身体蜿蜒,龙爪锋芒,忽隐忽现,四周云雾翻腾,海水溅起万道光芒。从龙头、背部的鳞纹凸起可以看出源于鳄鱼的形象,背上驼着手持经卷的仙翁和扶着拐杖的书童,拐杖上挂有葫芦和拂尘,人物面部刻画细致入微,衣纹折带顿挫有力,大面积的乌云分布尽显磅礴之势,整幅画面纵横排奡,气象雄伟,表现了人与龙的和谐共处、相互依存,传递出一种道家天人合一、和谐相生的思想。此画作于公元1757年,纵185厘米,横114厘米,画面左上方落款“乾隆丁丑年写于期江墨耕堂瘿瓢黄慎”,钤朱文“瘿瓢”、白文“黄慎”两方印章。1987年被国家书画鉴定组确认为真迹,为国家二级文物。

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有权威、尊贵、吉祥、繁荣等美好寓意,其形象在中国古代文物中得到广泛应用。从青铜器、陶瓷器、玉器、金银器到古代建筑装饰、服饰,再到书画作品等,龙的形象无处不在,中国古代人民用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展现了对龙的崇拜和敬畏之情。今日之中国,正如一条巨龙向着世界腾飞。在此,我们借文物里的中国龙,祝祖国龙腾天下、欣欣向荣,祝广大人民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王其旗 赵文慧供稿)

【责任编辑:曹洋】
推荐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