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北京老字号焕新 赴一场非遗与文创的新春盛宴

作者:刘畅责编:沈晔时间:2024-01-26

过了腊八便是年。生肖金融合花丝镶嵌、艺术家作品碰撞时尚文创,潮流印章引来众多年轻人……日前,记者走访王府井工美大厦发现,作为北京老字号代表的工美集团别出心裁,推出不少新花样,让这里充满浓浓的文化“年味儿”。

春节临近,黄金消费进入旺季,工美大厦一楼的黄金柜台人来客往,熙熙攘攘。“现在卖得最好的就是生肖金,龙牌、龙坠都很受欢迎。”京工美作的销售人员从柜台里取出一款金龙吊坠向记者展示道,“这里面融入了非遗錾刻技艺,也就是用錾子在黄金表面雕刻出浮雕图案,也是我们的看家工艺之一。”

“黄金市场十分火爆,竞争也相当激烈。”该销售员对记者表示,为此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一方面将黄金与当下流行的珐琅彩、白玉等材质结合,一方面在设计形式上加入更多新颖元素,如镂空窗棂、千里江山等。“现在的黄金,一年比一年更灵动,更精品。”

二楼的工美造办则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妙工艺的视觉盛宴,燕京八绝工艺精品扎堆“炫技”:景泰蓝胆瓶、雕花漆器、花丝镶嵌手包……“原来楼下的黄金饰品技艺传承的底蕴在这里。”展厅内,一名观众由衷感慨。

作为中华老字号和北京老字号,北京工美集团素有“国礼造办”的美誉。“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甲辰龙年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地‘活’起来、‘潮’起来。”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体玉说。

“听说这里能盖限定版国风印章?”在小红书上看到相关种草贴后,网友“小鱼儿”忙不迭地前往工美大厦二层,正好赶上“予寻”新年首次快闪活动开启。“买完盖章本,这些印章全能盖。”快闪店的店员大方地将2套14个印章往前一推,热情地招呼着来客。

“予寻”是由北京工美集团在去年6月创立的非遗新消费品牌,主要面向新一代年轻人。“摸摸龙头,万事不愁!”店员一边拿出一张印有“龙仔”IP的大红鼠标垫,一边说着吉祥话,逗得顾客哈哈大笑。这一IP来自“你好,艺术家”艺术共创计划,由插画师黄三水设计,可爱俏皮又不失文化底蕴。

“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对于非遗技艺的关注和热情。”段体玉告诉记者,非遗新消费品牌成立以来,全网关注度超6亿次,在抖音、微博、小红书上的粉丝量接近170万人。

工美集团稳抓流量机遇,在创新与合作中“出圈”的背后,是老字号的一场集体焕新。

目前北京拥有244家老字号,新一批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完成后,本市中华老字号数量有望新增22家,中华老字号总数将达134家,仅次于上海,保持全国第二。

春节临近,北京老字号推出了近百种年货产品,这些产品把年味儿作为主题,既体现民俗民风又不乏时尚元素。未来,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进一步促进北京老字号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十大行动30项举措4大保障措施促进北京市老字号创新发展,顺应国潮新趋势,与历史资源、文化IP和新消费品牌等跨界联动,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进一步释放节日消费潜力,抓住消费新契机,满足消费新需求。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