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遵义文创”全新亮相

作者: 向婧责编:沈晔时间:2024-01-18

游客选购文创产品。(贵州长征文旅集团转折文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供图)

1月15日,记者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文创产品营销区域,立即被琳琅满目的红色文创产品所吸引。只见不少游客停下脚步,选购自己心仪的纪念品。

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9周年,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的指导下,遵义会议纪念馆、贵州长征文旅集团转折文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携手,对遵义会议纪念馆文创产品营销区域进行了升级改造。

经过精心策划和改造,该区域于1月15日恢复开放,并同步推出了一批全新设计的遵义文创产品,彰显遵义特色,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

“文创产品营销区域改造提升后,我们将其划分为四个区域,分为休憩体验互动区和‘坚定信念’‘伟大转折’‘永放光芒’三个主题文创区。为了适应文创产业发展新形势,我们丰富了产品种类,融合了文化元素,注入了科技含量。”贵州长征文旅集团转折文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诗告诉记者。

此外,他们还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文创产品,升级改造后,产品种类得到丰富,由原来的306款增加到540款。产品类别的多样化,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与此同时,通过科技赋能,将纪念照片、明信片等传统平面纪念品,创新升级为3D立体式纪念品。

在现场,李诗拿着一瓶矿泉水进行了展示。扫描商标上的二维码,立即呈现出一段3D立体视频,画面中的“遵义知识小助手”带领大家云游遵义,简要了解遵义会议的历史。“没想到一瓶的小小矿泉水上还有大文章。”一旁的游客惊讶地说,这样的传播方式既有趣,又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部分文创产品还融入了非遗文化,通过银饰、蜡染、刺绣、陶器、漆器、雕刻、剪纸、服饰等非遗作品的展示,让游客感受遵义的红色文化和贵州非遗文化融合发展的魅力。对于美食特产,贵州长征文旅集团转折文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则结合地方特色和红色文化,在产品开发和包装设计上做文章,进一步增强产品的吸引力。

“此次文创产品营销区域的升级改造,不仅是形象的更新,更是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变革。接下来,我们将结合遵义各县(市、区)特色,继续开发文创产品,壮大‘遵义文创’的阵容,增强品牌影响力。”李诗说。(记者向婧)

来源:遵义日报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