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辽宁沈阳:文创亮眼

作者:贾晓东责编:沈晔时间:2024-01-16

今年元旦期间,沈阳各大文创园的表现极为亮眼。云慧小镇、红梅文创园等推出了国际啤酒节、“明日之境”国际艺术展等,让游客领略到沈阳历史与现代交融的魅力。

沈阳市的1905文创园曾经是一座工业老厂房,如今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旅游新地标。今年元旦期间,1905文创园推出了150多个文创品牌、2部小剧场戏剧、2场艺术展览、3场文化沙龙,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2023年12月29日,已经连续举办10年的犀牛市集以全新的方式开张营业。该市集负责人徐比莉说:“过去,我们以沈阳的文创品牌为主,这次我们邀请了来自全国的100多个文创品牌,很多品牌是第一次来沈阳。”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工业文化厚重,相关文创园发展潜力巨大,除了目前已知的文创产品,还应在名牌产品系列、沈阳贡献系列、知名企业系列、智能制造系列、大国重器系列等相关产品上做文章,产品内容不仅包含纪念品、仿制品等,还可包括劳动模范等人物类及共和国长子、强国有我等事迹类产品。

今年元旦假期,沈阳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4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1.3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7.52亿元,同比增长173.32%。其中,沈阳故宫博物院参观游客49884人次,2019年同期游客15010人次,同比增长232.34%。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故宫基于丰富的藏品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如今已开发出1000多款产品,并成立了多家文创产品店。尝一口神兽“甪端”冰激凌、捧一杯“政殿之宝”特色咖啡、买一个“紫气东来”冰箱贴、收藏一份“鹿角椅”文件夹,成为沈阳人的文化时尚。“大政殿系列”“八旗系列”“永福系列”“仿古系列”文创产品受到游客的喜爱。

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文创产品新动能,2023年9月27日,2023首届辽宁省博物馆系统文创产品开发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在沈阳博物馆举行。展览通过“寻味烟火”“匠心传承”“古风雅韵”3个区域,集中展示大赛的优秀作品,有效推动博物馆馆藏资源的活化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沈阳市将立足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的建设成果,推动区域性产学研深度融合。未来会有更多游客在领略沈阳魅力的同时,可以通过创意新颖、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把这座城市的文化与记忆带回家。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