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创

一眼惊艳!辽博这款“火出圈”文创背后是传世名画

作者:赵洪南、于也童责编:沈晔时间:2024-01-15

传世名画《簪花仕女图》中,一位仕女髻插芍药花,右手举着蝴蝶,左手提起帔子的形象广为人知。如今,画中人的装饰透过特色文创产品“走”进了现实。

“你看这个戒指,外表是蝴蝶形状,里面用技术封存了鲜花,戴在手上,就好像画中持蝶贵女一样,太好看了!”从广西来沈阳旅游的王蕊刚刚排队买到了辽宁省博物馆“簪花”系列手作饰品。

辽宁省博物馆“簪花”系列手作饰品。新华社记者  于也童 摄

蝴蝶形状的戒指,点缀封存鲜花的手串、手捻、耳坠,搭配不同颜色的天然石……最近,辽宁省博物馆“簪花”系列手作饰品凭借超高的颜值、精巧的设计和独特的内涵“火了出圈”,不少游客起大早来排队购买,但仍“一串难求”。

13日早上8点刚过,辽宁省博物馆售卖文创产品的“辽博雅集”外,已排起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我一早就来排队了,准备送给我的南方朋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辽宁文博产品的特色。”沈阳市民张女士说。

《簪花仕女图》传为唐代著名人物画家周昉所作。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簪花仕女图》中仕女发式都梳作高耸云髻,蓬松博鬓,发髻之间各簪牡丹、芍药、荷花、绣球花等花时不同的折枝花。看到这幅画作,就如同看见了整个大唐王朝雍容华贵的缩影,尽显富贵荣华之气。

“簪花”系列手作饰品设计者卢雪告诉记者,她精心选取桃夭粉、晴山蓝、苍葭绿三种颜色的天然石,用盛开度较好的鲜花做成干花,通过现代技术进行封存及固化,让花朵呈现出如同琥珀琉璃的质感。

卢雪在介绍产品。新华社记者  于也童 摄

“这款文创产品不仅能让文物活起来,还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创产品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卢雪说。

去年以来,辽宁省博物馆专门组建文创团队,用六个月时间研发文创新品近300种,从最开始的胶带、书签,到家居、服装,再到彩妆、护肤品等,2023年,辽宁省博物馆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1400万元。

董宝厚说,多业态跨界合作的文创产品成为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的一种载体,文创产品有助于在年轻人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更多的文化交流者和传承人。(记者 赵洪南、于也童)

文章来源: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