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不惧失败 克州姑娘携“半个馕”在成都火出圈

作者:谢智责编:君君时间:2023-12-01

“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疆是一个很棒的地方。”

“疆式下午茶,主打一个新鲜。”“浪漫温柔无数种,半个馕是其中一种”……在熙熙攘攘的四川省成都市街头,有一家名叫“半个馕”的创意新疆餐酒吧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不仅有美味的新疆菜肴,还有富有新疆特色的文艺演出,以及一位充满活力和激情的老板娘——李新娜。

李新娜来自克州阿图什市,2010年考入四川大学商学院,来到成都。“我的家乡是中国无花果之乡、木纳格葡萄之乡。你们来新疆一定要来克州吃柯尔克孜羊,我给你们说,那个羊肉超级攒劲儿……”为了让大家了解新疆,她常常给同学们绘声绘色地描述新疆的风景、美食和文化。

2014年毕业后,李新娜找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在工作中她认识了很多自主创业的朋友,慢慢地,李新娜心中萌生出开新疆菜馆,让更多人了解美丽新疆的念头。

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新娜辞去工作,为了学习餐厅的管理和运营,她在麦当劳从一名管理培训生做到第二经理的职位。她说:“现在回想起来,我学到最重要的东西是标准化。餐厅管理有规范化的制度去指引每一项工作和步骤,甚至连擦桌子都会有一个完备的操作视频。这些经验对餐厅初创、门店管理都至关重要。”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李新娜找到好友王君妍商量一起开店,并结识了一位在上海考察时认识的新疆餐厅老板。三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打造一家新疆餐厅。

2018年9月,一家名为“卡布先生”的餐厅在太古里一街之隔隆重开业。150平的店面,50多个餐位,月租金超过五万。在寸土寸金的太古里看似不贵,而事实上这对店面的“坪效”要求极高,需要店面的生意持续火爆。

“卡布先生”开业后迅速走红,独特的新疆风味美食,主厨的精湛手艺赢得了食客的称赞,点评APP上更是迅速成为成都新疆菜评价榜、口味榜的第一位。

然而,在开业三个月后,厨房管理流程上的随意性造成的隐患,逐渐开始影响餐厅菜品,菜品质量不稳定,食客口碑逐渐下滑,店面的发展陷入了困境。

“创业远远没有故事里的那么精彩,也没有自己想象的顺利。店面管理的标准化执行困难、大厨离职、合伙人撤资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投入了100万,最终店面仅生存了一年半。”李新娜说。

虽然“卡布先生”结束了,但李新娜并没有放弃。她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仔细总结了餐饮行业的复杂性和自身的不足。2020年11月,李新娜与好友王君妍再次携手,一家名为“半个馕•新疆创意音乐餐酒吧”的餐厅在成都的紫荆南路再次“出发”。

“每一次想放弃的时候,我会想起胡杨,它在戈壁上都能生存,我也应该再咬咬牙。生意是熬出来的,要不断学习、创新和寻找出路。”李新娜说。

这次,她们选择了更大的投资和面积,将新疆菜与时尚元素融合,打造出别具一格的西域风情酒吧。有了上次失败的经验,李新娜对这次创业更有信心,也有了一套自己的生意经。

“每年我都要回家乡几次,为自己‘充电’。这几年,新疆变化很大,出现了很多传统和新潮流碰撞的产物,我把它们‘移植’到我的店里,店面虽然主基调没有变化,但是细节一直在升级。”李新娜说。

现在,距离克州三千公里的“半个馕”创意新疆餐酒吧不仅成为了成都市民品尝美食的好去处,更成为了解新疆文化的一个窗口。

“我会尽我所能,宣传家乡克州,让更多人领略到那里美丽的风景和丰富的美食。生活在克州的人们热情好客,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并爱上这片土地。”李新娜说道。(谢智)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