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快乐甜蜜的养蜂人

作者:王婷责编:君君时间:2023-08-21

养蜂10多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东方村村民杨泽中说,养蜂虽然辛苦,但用勤劳和双手孕育的生活最甜蜜。

8月17日,在杨泽中的家中见到他时,完全看不出来他已经61岁了。家中摆放着一排排蜂蜜,大概有100多个养蜜蜂的蜂箱。

“这些都是内地朋友预定好的,准备马上发出去。”说着热情好客的他赶紧要给大家沏上一杯蜂蜜水。“吃过了我家的蜂蜜就知道有多醇厚了,不只是甜……”一聊起自己的蜜蜂,杨泽中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坐上跟了杨泽中十年的“老古董”车,来到了村上的向日葵地。“你们看!到了。”顺着杨泽中所指的方向看去,此时的向日葵花开得正艳,只见蜜蜂正在花朵上勤劳地采着花蜜。

在向日葵旁边的地里,摆放着数十个蜂箱。养蜂最快乐的莫过于摇蜜。杨泽中迫不及待想要开箱摇蜜。“哎呦!防蜂帽忘了带了。”伴随我们的哈哈大笑。杨泽中则说:“不怕,我跟它们都是老相识了,它们不蛰我。”说着就揭开了蜂箱盖子,只见密密麻麻的蜂群正在不停地扇动着双翅。“这是蜜蜂正在箱子里酿蜜。”杨泽中解释道。

杨泽中说,他都是采用传统过滤方法摇蜜,摇蜜之前,需要先把蜂蜡切割干净,这样可以确保摇出来的蜂蜜不掺杂质,保持新鲜纯正的口感。

杨泽中熟练地把蜂蜡切开,一阵蜜香瞬间扑鼻而来。望着蜂巢下满是沉甸甸、晶莹剔透的蜂蜜,我们一行人不禁垂涎欲滴。也许,这一刻就是辛苦并快乐着的养蜂人最为甜蜜的时刻吧。

“我现在养了有一百来箱蜜蜂,我对它们特别有感情。不光是对人、对农民的庄稼来说都是十分好的,通过它们授粉,农作物的产量能增加30%—40%,我现在都把蜜蜂整箱租出去,去给农作物授粉,我能赚取收入,农民也能增产,大家都高兴。”杨泽中说。

说起自己的养蜂经历,杨泽中自己也没想到就这么坚持了12年。“当初我们自己想喝点纯正的蜂蜜,看到朋友在养蜂,挺有意思。我们就买了几箱,那时候还住在城区,养在顶楼。不懂就是跟着人家学,自己看视频学,没想到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杨泽中说,当即就和妻子商量,好好养蜂。

为了经营好这份事业,杨泽中卖掉了城里的房子,来到东方村买了一间院子。“农村广阔天地,空气也好,蜜蜂也能到处采蜜……”杨泽中说,就这样十箱、二十箱慢慢养起来了。由于长时间室外工作,他的皮肤被晒得黝黑,身上到处都有被蜜蜂蜇过的痕迹,但即便这样,杨泽中却依然选择并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养得少,出的蜜也少,就够家里人吃。后来,随着技术越发娴熟,产的蜜也多了,由于他的蜜蜂纯正,这些年也有了不少的回头客。“都是朋友介绍朋友,每年取蜜的时候,他们就来,十公斤、二十公斤这样买,内地的朋友我都是给他们快递邮寄过去。”杨泽中说,养蜂这十几年,自己也没有摆摊设点,全靠好口碑。

“养殖蜜蜂投资少、见效快,不与农业争土地、不与畜牧业争饲料,是一项好产业,又是维持生态平衡不可缺少的链环。我要坚持养蜜蜂!”说起未来的打算,杨泽中乐呵呵地说。(王婷)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