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阿不都卡地尔•艾山:民族传统乐器制作匠人

作者:司热皮力 阿热孜古丽 梁蕊蕊责编:君君时间:2023-08-14

阿不都卡地尔•艾山家住于田县阿日希乡英艾日克村,年近六旬的他为学习乐器制作,至今手上仍留有不少疤痕。40多年过去了,这位双手布满老茧、双鬓斑白的老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乐器制作匠人。

循着悠扬的琴声,走进阿不都卡地尔•艾山家里,阿不都卡地尔•艾山正在为新制作的一把都塔尔试音,在他整洁的院落内,各种乐器几乎摆满了庭院,看见有人走进来,便起身热情地介绍起他的“宝贝”。

阿不都卡地尔•艾山:“我从小对民族乐器很感兴趣,乐器发出来的声音非常动听,每当民间艺人去演出的时候,我都很紧跟着他们,当时我就想,要是自己制作乐器自己弹奏该是怎样的感受,所以我就开始研究如何制作乐器。”

从小醉心于各种民族乐器的阿不都卡地尔•艾山,在他19岁那年,终于有条件开始了他的乐器制作之路。民族乐器结构看似简单,制作工艺却十分复杂。做成一把好的都塔尔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首先需要挑选纹理漂亮的木材,把它刨成木板浸泡一夜,再用火烤弯拼成琴箱,装上木头雕刻的琴杆、琴头,盖上主板,打磨表面使其光滑,再装饰琴身,装上琴弦。每制作一件乐器都需要耐心、细致、全神贯注。作为一名合格的制琴手艺人既要懂木艺,还要懂音律,只有“心意相通”,才能做出“趁手”的乐器。

阿不都卡地尔•艾山:“当我第一次把制作出来的乐器带到民间艺人演出的现场,民间艺人试着弹奏后对我亲手制作的乐器提出很高的评价,并当场决定花150元买这把乐器时,我才知道制作乐器还可以赚钱,从此我开始更认真的研究乐器的制作,用自己的兴趣改善自己的生活。”

每一个人在追梦的时候都是闪闪发光的。几十年做同一件事,同一种手艺,日复一日,不知光景变迁,阿不都卡地尔•艾山一直坚持着,就这样坚守了40余载。据悉,这些纯手工制作的民族乐器销往周边县市,附近的乐器爱好者也常来光顾。

阿不都卡地尔•艾山:“今后我准备在县城开一个乐器专卖店,引进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民族乐器,和我自己纯手工制作的乐器一起销售,进一步传承发展民族乐器的制作技艺。”

唱着木卡姆,表演着麦西热甫,在于田县阿日希乡宁静的村庄里,琴声和空气已融为一体,伴随着琴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样的手艺人手里得到了传承,迸发出与时俱进的魅力。(司热皮力、阿热孜古丽、梁蕊蕊)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