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首页> 印象中国>

百县千碗大饱口福 绿水青山深藏美味

2023-06-07 15:22:34

来源: 杭州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钱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浙江的绿水青山不仅孕育出丰富的时令食材,也滋养出清、香、脆、嫩、爽、鲜的美味浙菜。

老年朋友不必学年轻人去网红餐厅大排长队。百县千碗滋味多,各处村镇既有隆重的非遗宴席,也有烟火味十足的地方小吃。一份有味道、有故事的“五一”美食清单已经帮你整理好了。

新昌:天姥唐诗宴

“千金散尽还复来”“满城尽带黄金甲”“春溪绿色蔽应难”……耳边响起的一道道菜名,颇有身处诗词大会之感,这就是新昌的新晋美食名片——天姥唐诗宴。

天姥山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据不完全统计,单是唐代诗人中,到过天姥山的就多达450余人,包括李白、孟浩然、杜甫、白居易、杜牧等等,有着“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的说法。

谈笑有鸿儒,文人雅士借物咏志,不仅留下了璀璨浪漫的诗歌,也推动了当地饮食文化的发展,加之东晋、南宋、南明三次北方士族南移带来的饮食文化交流,逐渐形成了如今独特的天姥唐诗宴。唐诗宴共有28道菜,每道都以诗称名,涵盖了依云豆腐、长诏鱼头、回山茭白、风炉暖鹅、榨面、麦糕等新昌特色美食,感受文化与美食在舌尖碰撞。

桐庐:十六回切家宴

首回“四干果、四鲜果、四糖果”十六道茶点,次回“四冷荤、四热吃、四大菜、四饭菜”十六道主餐,吃完还有最后一回粥汤、面饭、点心等十六道主食,故名十六回切。起源于宋代的十六回切家宴,用整整四十八道餐馔,把桐庐的山珍江鲜,大菜小吃一网打尽,上菜顺序、种类、数量处处讲究,吃的是宴席,更是背后的民俗文化,难怪能够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祖籍浙江的金庸,笔下也出现过十六回切。《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初遇黄蓉时,一掷千金请佳人吃的四干果、四鲜果、两咸酸、四蜜饯、八酒菜、八点心,听起来可不就是精华版的十六回切?

柯城:南孔家宴

提到衢州菜,许多人第一反应是辣。其实,作为九省通衢的交通枢纽,衢州菜一直受到南来北往不同饮食文化的碰撞交融,调味以鲜为源,以辣出圈,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可以说每一种味道里都藏着一段历史、一个故事。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孔子对于饮食的郑重态度,孔府菜更是在鲁菜体系中自成一格。北宋时期,孔子第四十八世传人“衍圣公”孔端友带领族人随宋高宗南迁,而后定居衢州柯城,也把孔府菜传到了这里,演变形成南孔家宴。

承载儒家文化底蕴的南孔宴,共有十二道热菜、六道冷盘、八道点心,外加衢州特色的“三头一掌”,不仅在烹饪上精益求精,还匠心独运借典取名:“礼让为鲜”“杏坛脍炙”“不惑之秋”……把儒家文化中对饮食的精致追求,和衢州鲜辣风味有机融合。

泰顺:米面层

“来两层”“来五层”,清晨走在泰顺街头,经常能在早餐摊前听到这样的话。这个“层”就是泰顺特色小吃米面层。

作为省内有名的小吃发祥地,温州的糯米饭、瘦肉丸、炒粉干,早就在浙江各地耳熟能详。但是泰顺米面层这样的宝藏小吃,大抵只有去到当地才能一品美味。

米面层好吃与否的关键,在于米面皮,米面皮的制作方式有点像广东肠粉,又有点像山东煎饼。石磨米浆,现吃现做,蒸屉中蒸30-40秒就得赶紧拿出来,取出、剥下、摊平,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新鲜出炉的米饼皮,洁白如雪,柔软滑嫩,随个人喜好包裹着各色现炒小菜,锅气十足。

遂昌:“三层楼”风炉锅

吃过四川红油火锅、广东牛肉火锅、海南文昌鸡火锅,你吃过发源于浙江本地的土火锅吗?

遂昌当地的“风炉”传统火锅,烹饪历史已经延续了上百年,是遂昌人难忘的味蕾回忆。在各种风炉锅宴中,“三层楼”火锅是绝对主角。

关于“三层楼”,当地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相传,民国某个冬天,一位遂昌女婿想吃猪肉,奈何家里生活条件差,只够买得起巴掌见方的一小块猪肉。聪明的媳妇便心生一计,以肉汤垫底,依次放入时令的萝卜块和煎到两面金黄的土豆腐,最后猪肉改刀小块,过油后堆在最上层。一眼望去,仿佛一大锅全是肉,吃起来,萝卜和豆腐都浸润着肉香。对于日子紧巴的农家来说,这样看起来丰盛诱人的锅子,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于是,“三层楼”火锅就这样流传开了。

现在的“三层锅”,配置更为豪华,遂昌高山甜水萝卜铺底,中间是一层煎过的农家盐卤豆腐,现杀的猪五花肉、新鲜猪血铺在最上层,在升腾的热气里,每一层都能挖掘出不一样的风味。

新市:茶糕

新市茶糕的历史可上溯到南宋时期,明朝正德十一年刊本《仙潭志》与清康熙年的辑本《仙潭文献》均有提到这款美味。

有一首打油诗如此记载“新市茶糕”制作工艺:“碾米村前白鹭低,撒粉匀落箱格齐。肉馅新糯香犹烈,热雾笼蒸又叠起。”

白嫩的外皮,透出内里红亮的肉馅,甫一出笼,米香混合着肉香立刻往鼻子里钻。糯米粉蒸熟后略带黏连的软糯,和酱香浓郁饱满多汁的大颗肉馅,吃起来比包子香润,比肉粽精致。

旧时新市人品尝茶糕时,往往在茶馆里,手捧杯浓浓的红茶,咬一口糕,呷一口茶,“茶糕”之名便由此而得。

如今新市的茶糕,不仅深受本地人喜爱,更是有走出浙江、走向国际的趋势。

美食和旅游向来密不可分,“五一”假期在遍览美景的同时,也可以按照这份美食攻略打卡品尝哦。

【责任编辑:曹洋】
推荐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