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云南思茅驻村干部刀艳梅:放不下村里的人和事

作者:刀艳梅责编:君君时间:2023-06-06

当领导找刀艳梅谈话,安排她去驻村时,她没想太多,心想反正一年,很快就过了。她回家拿了简单的行李就出发了。没曾想,一驻两年,感觉过得很快,现在刀艳梅又开始第三年驻村工作。在过去两年中,刀艳梅感触颇多,觉得老百姓不容易,驻村干部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从群众利益出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来考虑,这样工作才不容易出现偏差。帮老百姓解决问题不要觉得事小就不放心上,在他那儿就是大事。

刀艳梅驻的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骂木村,没有突出的产业,加上交通相对闭塞,老百姓想把农特产品变为现金,存在很大难度,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刀艳梅及驻村工作队组织了团购群,每周都会帮老百姓销售农特产品。现在骂木村群众,只要有了需要出售的农特产品,就会到村委会找驻村工作队员。一年下来,驻村工作队为老百姓销售了十多万元,老百姓都说,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市场都活跃起来了。

骂木村是一个傣族村子,为了发扬和传承傣族文化,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过泼水节。这些年,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村上基本留不住年轻人,更没有人在意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泼水节前夕,为了组织象脚鼓队,驻村工作队找来了村上为数不多会跳象脚鼓的老人为大家传授象脚鼓,并参与学习,过程虽然有些痛苦,但结果是好的。

刀艳梅认为,要搞好驻村工作,还要深入群众家,多和他们聊天,交心,才能知道他们真实的困难和需求,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才能及时避免矛盾激化。当然,必然离不开村“两委”的支持。工作队要配合和协助“两委”做好各种工作。在这两年中,驻村工作队看到他们的不易,收入不高,但工作量相当大,家里农活难以兼顾,如果家里人不理解、不支持是无法胜任的。

刀艳梅认为驻村所有的工作,就是努力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有一次,刀艳梅在外地出差,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诉说的是邻里矛盾,但让她很欣慰,说明群众认可她。刀艳梅觉得,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如果离开都没人知道你来过,可以说是不称职的。

两年过去,经过认真细致的观察,刀艳梅发现骂木村适合种植水稻,就找了几家农户推广种植优良品种水稻。群众听说刀艳梅要走了,就担心后续的销售问题,所以她就主动要求再驻一年,等今年水稻收成,帮助村民做好宣传和销售后再离开,不仅能给老百姓有个交代,还能为驻村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刀艳梅   思茅区政府办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