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

赏心悦目!彩色油菜花绽放八桂

作者:覃锦华责编:曹洋时间:2023-03-09

金黄色的油菜花常见,彩色油菜花你见过吗?白的、粉的、紫的、橙的……虽不如金黄色热烈夺目,却也给人们带来了另一种视觉享受。记者了解到,广西2022年开始在全区布点试种彩色油菜花,今年多姿多彩的彩色油菜花已遍布八桂大地。在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兴宁区五塘镇等地种植的彩色油菜花均已盛开,给这个春天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未来,彩色油菜花大范围推广种植后,将为乡村旅游增色添彩。

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稻田艺术旅游区的彩色油菜花田引来不少游客拍照“打卡”。本报通讯员 陈志伟  摄

历经5年培育获得10多个油菜花品种

当大多数人对油菜花的印象还停留在“满目金黄”时,一些网友已经在社交平台“打卡安利”彩色油菜花田。

据了解,彩色油菜花是国内近些年研发出来的新品种,受限于品种性状还不够稳定等原因,目前还未全面铺开种植,但包括广西在内的不少地方已经在进行试种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

为了提升冬季闲田的利用率,近年来广西各地纷纷推广“稻-稻-油”轮作模式。即秋冬收完晚稻之后播种种植油菜,次年春天即可观赏到美丽的油菜花景色,油菜花海成为春季广西农业观光旅游的靓丽风景线。

“彩色油菜花可以为单一的黄色油菜花海增添色彩和亮点,为冬春季农业观光旅游‘增色’,深受游客喜爱。”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桂林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宗急介绍,他与团队于2017年引进有红色基因的油菜花品种,经过持续多年培育,目前已获得性状较为稳定的红色、紫色、粉色、橙色、白色、紫叶等系列的彩色油菜花品种10多个。并于2022年开始在广西全区20多个市县布点试种和示范,今年彩色油菜花已遍布八桂大地。

橙色油菜花惹人爱。本报记者 覃锦华  摄

南宁试点种植开出多姿多彩油菜花

据了解,目前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桂林综合试验站在南宁布有两个彩色油菜花试种点,一个在兴宁区五塘镇,另一个在青秀区一家企业的种植基地。

近日记者走访了五塘镇试种点,在现场看到基地里的彩色油菜花已经陆续盛开,白的、紫的、粉的……多姿多彩,花香四溢,蝶舞翩翩,置身其中令人心情十分舒畅。

试种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彩色油菜花去年11月份播种,今年元旦开始就陆续开花了,试种效果还不错。

与五塘试种点同时迎来彩色油菜花盛开的,还有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稻田艺术旅游区,20亩彩色油菜花田竞相绽放,吸引来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彩色油菜花与普通黄色油菜花栽培技术有何区别?据介绍,两者的栽培技术相似,在广西,每年9月至11月播种,1月下旬至3月中旬开花,花期一般持续1个月时间。但相比黄色油菜花,彩色油菜花的优点不止“颜值高”,其花期长、花青素含量高,部分早熟品种开花早。

彩色油菜花令人赏心悦目,研究培育过程却要付出不少心血。让彩色油菜花观赏价值与生产价值两全其美是张宗急与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彩色油菜拥有鲜艳多彩的花朵,但往往也伴随着一些不利于生产的性状表现,如倒伏、抗病弱、产量低等。在选育过程中既要保持花色,又要兼顾油菜生产性状是比较困难的。

此外,彩色油菜花性状不太稳定,色素(主要是花青素)遇到高温、光照容易分解,从而产生开花后颜色逐渐变淡等问题。“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培养出颜色更纯、色彩更丰富、稳定性更高、抗性和适应性更强、更具观赏价值的品种。”张宗急说。

彩色油菜花更具观赏价值。本报记者 覃锦华  摄

彩色油菜花有望成农旅融合“新风向”

农旅融合是近年来旅游业的新风向,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去年发布的《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全面推进,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满足大众休闲需求的民生产业。到2025年,乡村旅游总人数超5亿人次,乡村旅游收入5000亿元以上。

《规划》提出,广西遵循乡村旅游“环城、傍景区、沿路、沿江、沿边”空间分布特征,对接广西旅游业发展布局和环广西国家旅游风景道布局,确立广西乡村旅游的整体空间布局为“两大环城乡村旅游圈,三条乡村旅游发展带,五大乡村旅游片区”。

两大环城乡村旅游圈指环南宁乡村旅游圈和环桂林乡村旅游圈。其中,环南宁乡村旅游圈指围绕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建设,以南宁市青秀区、兴宁区、邕宁区、良庆区、江南区、西乡塘区和武鸣区七大城区为重点,构筑环南宁近郊乡村旅游圈。以隆安、马山、上林、宾阳、横州等区域作为远郊乡村旅游圈,加快推进道路交通、游客集散点、风景道及绿道建设,实现县域间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打造环南宁“48小时乡村旅游圈”。

“彩色油菜花应用场景不限,只要是冬闲田都可以种植。”张宗急说,彩色油菜花在景区、城郊周边、农业休闲路线等都可推广,可点缀可拼图可成片种植,成本低效果好。

眼下,黄色油菜花田已成为广西乡村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随着游客对于乡村旅游体验要求的不断提升,具有更高观赏性的彩色油菜花或有望继续丰富农旅融合内容,发展成新的“风向标”。(记者 覃锦华)


文章来源: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