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花化、绿化、美化,南宁焕发新魅力

作者:覃雨轩责编:曹洋时间:2023-02-03

新春佳节,我市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各大公园鲜花绽放,街头巷尾整洁美观,居住环境绿树成荫……近年来,南宁市着力推进城市花化、绿化、美化工作,在市政园林绿化建设、环境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邕城披彩装换新颜,市民生活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花团锦簇扮靓绿城

今年春节,公园里花团锦簇、争奇斗艳。记者日前走进南宁市花卉公园,格桑花、蝴蝶兰、矮牵牛花等鲜花开得正盛,眼前的美景令人陶醉,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定格这美丽的瞬间。“‘乱花渐欲迷人眼’,花卉公园里繁花似锦,随手一拍,皆为美景!”市民黄女士和她的好友一起在公园里畅游花海,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温暖阳光下,南宁花色满眼、郁郁葱葱,美不胜收。记者 黄维业 摄

在南宁市石门公园,樱花正悄然绽放,樱花谷、樱花秀坪成为市民游客最喜爱的打卡地之一;南宁市人民公园的花田区域,种植了混色金鱼草约7万盆,让人仿佛置身于油画中;在南宁市金花茶公园,以“同心筑梦·茶竞芳菲”为主题的2023年南宁市“四季花展”第一季度花展——南宁市第十二届茶花文化展正在举行,共展出金花茶、华东山茶、云南山茶等500余个茶花品种、1万余株,一串红等草本花卉约4万盆,为市民游客春节游园提供了好去处。

除了公园、景区,我市还在民族大道、荔滨大道、民族广场等地种植鲜花30.38万盆,在市管公园设置花卉小品造型21处,布置花境等其他花卉景观23处,造景布置花卉6.56万盆,让鲜花走进城市,展现邕城繁花盛景。

2022年以来,我市着力提升城市花化、彩化景观水平,为市民呈现多彩邕城。加大对易繁殖、易养护、适宜南宁生长、景观效果良好的乡土观赏植物推广应用力度,同时开展花期调控,种植应季花卉,为我市重大节庆活动增光添彩,提升花化效果;将植物生长习性与园林艺术审美相结合,创造出优美合理、新颖独特的园林景观,进一步增加植物的观赏效果和趣味性;推进鲜花下地工程,在重要道路节点及市管公园广场种植鲜花6批次,共198.8万盆,提升城市“颜值”,塑造城市新形象。

“南宁的花海真是太美了,提高了城市‘颜值’,公园里、城市道路上处处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在南湖大桥附近散步的市民周欣彤看着周围盛开的花朵,幸福感溢于言表。

同心守护城市“绿脉”

“南宁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满眼都是绿树红花的美丽景色,大道成林、绿树成荫,城市在绿树的映衬下焕发出无限生机。”今年是湖北女孩刘婷在南宁学习、生活的第五年,现在她已经深深爱上南宁这座城市。

道路清扫保洁车作业中,有效提升道路清扫、清洗、保洁效率。记者 黄红锦 摄

走在南宁街头,绿道蜿蜒,绿意随处可见。去年以来,我市科学改种、增种遮阴行道树,打造了一批“行人不打伞遮阳”示范路,累计新增绿道47.95公里;完成立体绿化约163713.17平方米,大力推动以建筑物、构筑物为载体的空间绿化,进一步丰富了城市景观,城市绿量持续增加,让绿色成为南宁浓厚的底色。

随着道路绿化养护水平不断提升,我市各处绿地纷纷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守护城市“绿脉”。截至2022年底,市管道路修剪乔木、孤植灌木98.4万株,修剪片植灌木1004.83万平方米,清除杂草1512.57万平方米,补种乔木768株、灌木7239株、地被及片植灌木39.6万平方米。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持续强化乔木养护管理,采用“钻孔—放PVC管—放肥”的方式,有效改善木棉的长势;采用换种、扶正、清除干枯枝等方式,有效消除乔木的安全隐患。针对我市道路绿地大王椰种植数量多,且树形、生长特性特殊易造成安全隐患的实际,该中心组织编制了特殊植物品种养护技术导则——《南宁市道路绿地大王椰日常勾枝及绑扎技术指导》,规范了大王椰日常勾枝及绑扎技的技术标准,促进大王椰养护效果的提升,有效保障了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环卫保洁改善环境

“走出家门道路干净整洁,漫步在这样的城市环境中,心旷神怡。”市民黄珏说。城市“脸面”离不开环卫保洁的持续清洁。“让市民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南宁环卫人全力保障城市环境卫生的心声,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清扫街道、擦拭护栏,从细节入手,为城市环境的洁净用尽全力。

目前,全市建成区道路保洁工作实现全天候全覆盖,作业设备包含道路清扫保洁车5353辆,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91%以上。配置厨余垃圾运输车280辆、其他垃圾收运车1314辆,建成中小型垃圾转运站63座、大型综合垃圾转运站1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6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0个,基本实现垃圾分类运输、计量、中转等功能,垃圾处理水平明显提高。

如今,南宁市正有序推进生活垃圾转运站“三防三化”改造提升行动;增强环卫体系资源配置,改造提升一批环卫设施,推广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逐步扩大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范围和内容,有效提升道路清扫、清洗、保洁效率。

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则采用“焚烧处理为主,卫生填埋、厌氧处理为辅”的方式对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环境就是民生,南宁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敢担当善作为,进一步擦亮首府生态底色,改善和优化群众生活环境,建设美丽绿色南宁。(记者 覃雨轩)


文章来源:南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