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云南广南曙光花山节载歌载舞庆新春

作者:王兴鹏责编:君君时间:2023-02-02

“逸韵苗歌舞空山·秀美曙光展神韵”。今年春节期间,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曙光乡举行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展示丰富的民族文化,“以秀美曙光为形、以苗歌文化为魂、以欢腾苗山为韵、以苗味美食为基”。来自省、州、县等地的苗族同胞通过苗族风情歌舞展演、苗族祭花杆仪式、百人挤芦笙等方式欢庆苗族花山节。据了解,此次花山节还特设了传统农特产品、美食销售展示等,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往,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花山节”是苗族群众春节期间很重要的传统节日。“花山节”也叫“踩花山节”,举办者要在山上立一根花杆,前来参加节日活动的人们则围在花杆下,进行祭花杆、爬花杆比赛等活动。

节目现场,来自各地的苗族明星、网红及各乡镇各族儿女身着节日盛装,纷纷来到曙光,近万人欢聚一堂庆祝、分享新春的喜悦。

据悉,春节期间,曙光乡各族群众汇集到花山场进行文艺表演,举办美食展销活动。具有苗族特色芦笙舞、单人及多人舞、斗脚架、山歌角逐、斗鸡、爬花杆、打陀螺、划拳、斗牛等表演和乡村特色美食悉数登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和一道道特色美食。

通过举办“苗族花山节”活动,不仅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增强各民族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打造秀美曙光名片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全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加丰厚的文化内涵。(王兴鹏   广南县曙光乡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