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

红转绿! 合肥南艳湖公园变色了

作者:方露、许醒责编:曹洋时间:2023-02-02

2月1日,合肥南艳湖公园碧波荡漾。就在不久前,网友赵先生发帖称南艳湖公园水突然变红,对此感到疑惑。当天,合肥经开区回应称,经专家勘查并检测,找到了湖水变红原因。经多方治理,目前湖水已经恢复本色。

元旦假日,网友赵先生来到合肥南艳湖公园散步,沿着公园亲水廊道走完一圈,细心的他发现湖水变成红褐色了。“本以为是冬天落叶树木的倒影,但发现不可能,因为公园岸边大部分是常绿树木。走到中坝桥上反复看,就像是一池浑水,究竟是啥原因。”赵先生表示自己一头雾水。

合肥经开区河长办组织专家进行了多轮现场勘查,并对水质和底泥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除显示湖底底泥含铁量较高外,其他参数符合水质标准。专家组研判认为,合肥地区自2022年6月23日入梅,7月11日出梅,过程梅雨量91毫米,比往年显著偏少。7月16日入伏到8月24日出伏,一共40天,加长版的“三伏天”带来严重旱情。旱情导致南艳湖公园水位持续下降,底泥受抽水抗旱、鱼类、水栖鸟类等扰动,造成大量铁离子氧化析出进入水体,导致原水变色明显。

合肥经开区应急和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制定加大生态补水和超磁处理等治理方案,在合肥供水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截至1月31日,南艳湖公园已补水超过26万方。加之年前阴雨天气自然降水的流入,目前南艳湖公园水位上涨逾52厘米,水色已经变绿。

据了解,合肥南艳湖公园占地超过2平方公里,拥有大片生态湿地,鱼类、鸟类资源丰富。作为合肥城市名片之一,合肥经开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市民满意的城市生态公园。2022年以来,公园投放了滤食鱼类、锦鲤、田螺,栽种沉水水草,建设人工生态浮岛,试验RHP菌剂等措施持续提升水环境。“我们还建成全人群覆盖的智慧体育设施,正在探索深度保洁,未来可在公园席地而坐,让公园变成市民的会客厅。”该负责人说道。(方露、许醒)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