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青年刑警的“硬核”青春

作者:佚名责编:君君时间:2023-02-01

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边境,彭琦坚守“抗疫”一线排查风险,筑牢安全防线;在刑侦战线,他果敢坚韧,向各类违法犯罪亮剑,守护群众利益。两年的基层磨砺,这个来自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家河派出所的99年青年民警炼就了扎实的本领,在多起刑事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骨干,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刑警的风采。

打击犯罪  忠诚守护平安

“人民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这是彭琦的师傅常常说的一句话。

在师傅的带领下,彭琦凭借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诚之心,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每当接到刑事警情,他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走访、勘查,力争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和突破点。

去年年中,辖区某餐厅6000余元现金被盗,面对现场没有监控,嫌疑人全程遮挡面部等棘手情况,彭琦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勤走、勤问、勤思考。

经细致勘查,他发现当天来应聘厨师的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7小时的走访、数据分析及研判20余路监控后,成功抓获屈某某并在其住处找到作案工具,面对如山铁证,屈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深挖扩线  打团伙斩链条

年轻的彭琦思维敏捷又沉稳细致。去年5月,金家河派出所根据线索抓获了涉嫌“跑分”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经审,陈某某交代4月时游某某曾有偿拿走其一张新银行卡使用。

根据陈某某供述,彭琦通过“滇仁杰”智能警务专家开展全维度研判,迅速锁定游某某行踪并将其抓获。然而游某某到案后百般狡辩,拒不承认其违法犯罪事实。彭琦及战友没有放弃,而是通过再细致、再深入的信息研判,梳理固定现有线索及证据。最终,成功获取关键信息,深挖出其余14名“帮信”犯罪嫌疑人。

面对强有力的证据以及14名同伙的指认,游某某如实交代了其收购银行卡、手机卡用于“跑分”的违法犯罪事实,一个长期盘踞于春城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捣毁。

服务群众  守卫公平正义

在警官学院就读期间,彭琦便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加入警队后,他将丰富的理论知识广泛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一天,辖区群众李先生来到派出所求助,称之前熟人王先生以公司周转为由向其借过钱,但未能按时还款。沟通过程中,李先生认为钱款是汇到了王先生个人账户,理应由其还款,而王先生却认为资金是公司使用,应该公司负责而不是个人……两人僵持不下。

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彭琦详细问明情况后,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为双方厘清了思路,划清了责任界限,最终李王二人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后握手言和,原本一桩互不相让、针锋相对的矛盾纠纷得以画上圆满的句号。

刑警,是公安机关的一把利剑,承担着惩恶扬善的重任。而要保持剑之锋芒,他们必须经历跋山涉水、酷暑严寒的磨练,甚至生与死的考验。面对罪恶从不妥协,用忠诚敬业护卫平安。彭琦正将自己最美好的青年年华融入挚爱的公安事业中,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