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明灯万盏 陪你浪漫|百年老街新年氛围感拉满

作者:佚名责编:君君时间:2023-01-19

红红的灯笼映衬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万余枚彩灯装饰中央大街,穿越“时光隧道”迈进2023;造型独特的冰雕、流光溢彩的冰灯和极具特点的“兔”年限定版网红雪雕“雪妮妮”把老街装扮得格外温馨和喜庆;非遗展示上演迎春灯光秀,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冰中锦鲤带来新春祝福,三大网红集市发出打卡邀请;精彩的阳台音乐演出让大家在人间烟火中找到一份“小确幸”……这一切美好,中央大街为市民游客倾情呈现。今年,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深挖百年老街积淀文化底蕴,倾力打造具有烟火气、时尚潮流的9大新春网红打卡地,唤起浓浓年味,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让百年老街焕发新年新活力。

道里区中央大街2023九大打卡地

打卡地一  雪妮妮网红兔子

(道里区西头道街、西十四道街)

喜迎农历兔年,为助力哈尔滨市打造创意设计之都,近日,道里区中央大街新打造了两座以道里区IP形象“雪妮妮”为设计灵感的大型雪塑作品,她们可爱的外观吸引了许多游客观看、拍照。西头道街“雪妮妮”化身萌萌的大白兔,穿上冬装,变成雪雕,肚子上顶着福袋,欢欢喜喜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成为了百年老街上的一道最美的风景。兔子头顶装饰北国风光雪花头饰、脖子上搭配中央大街面包石围巾,这些设计元素都寓意哈尔滨市道里区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也突显国际时尚大都市的文化内涵。

打卡地二  “六个龙江”冰雕

(道里区西九道街)

道里区中央大街倾情打造以“六个龙江”为主题的冰雕,13个按钮对应省内13个地区,按下每一个按钮对应的城市将会被点亮。当13个按钮同时被按住,这13个地区的地图组合而成的黑龙江地图就会一起被点亮,冰雪与科技相融合呈现出大美龙江美好画卷。

打卡地三  大学生冰雕

(沿街)

近日,“全国高等院校冰雕艺术设计大赛”作为“2023中央大街冰雪艺术节”主题活动之一,以“传递冰雪能量,释放冰城热情”为主题,共面向全国高校及省内冰雕爱好者征集冰雕设计作品120幅,经组委会评选出优秀作品30幅。除“雪妮妮雪雕”“六个龙江主题冰雕”“兔子雪妮妮网红打卡雪雕”3座公益冰雪雕塑外,中央大街还推出了“礼赞二十大主题冰雕”和“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主题雪雕”,进一步宣传龙江特色冰雪文化,丰富百年老街冰雪艺术文化内涵,营造市民游客“赏冰乐雪”的欢乐氛围。

打卡地四  冰屋美食市集

(金谷大厦)

道里区中央大街充分发挥旅游胜地的区位优势,用创意设计为冰雪经济赋能,协助农投金谷大厦率先在12月下旬完成首家冰景建设,创新推出农投金谷冰屋美食市集,以冰屋自助火锅盲盒、龙江农产品、东北小吃等特色项目,助力城市“烟火”重燃“生机”,努力打造冰雪经济新的增长点,迎接旅游市场强力复苏。同时,利用冰块藏冻鲜鱼的生态冰景奇观吸引游客驻足打卡拍照,呈现了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型业态,多层面、多维度带动企业经济发展,助力中央大街商圈经济繁荣。

打卡地五  飘雪的“万国洋行”

(中央大街134号)

位于中央大街134号,折中主义建筑风格的房屋建于1922年,因当时各地商号来自于不同国家,称这里为“万国洋行”,也是当时中央大街引领时尚潮流的洋货店。2022年5月,中央大街管委办挖掘百年前原址历史文化和建筑风格,与可口可乐公司合作,对这里进行原址复业,修旧如旧,再现了百年前万国商号历史原貌的特色业态及外摆活动,打造了“万国洋行”主题回廊式街区。

现如今,万国洋行地面铺设了醒目的“1922万国大道”,结合冬季氛围,中央大街又创新打造了飘雪的万国洋行,在点点星光的照映下,片片雪花飘落下来,赋予这栋老建筑新的生机。此外,中央大街融入各国特色业态,引进的捷克泰德罗面包凭借现场烤制的独特卖点日销千余个,备受欢迎的还有荷兰的安娜芝士、慕尼黑的烤肠,穿越百年的传统与浪漫完美融合,碰撞出新的特色美味,等待游客市民来打卡品尝。

打卡地六  马迭尔“美味巴士灯光市集”

(西七道街)

中央大街支持街区企业搞活流通促进消费,街区企业马迭尔宾馆在门前开展市集活动,悉心打造的“美味巴士灯光市集”特色展车一到晚上特别火爆,各种冷饮、热饮、西餐、特色小吃一应俱全,车里配有电取暖设施,可供市民游客进入车内体验。这些小巴士造型特色展车与中央大街欧陆风情协调统一,成为百年老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很多游客拍照打卡。

打卡地七  万盏彩灯点亮百年老街

以“2023˙哈尔滨奔向美好”为主题,中央大街实施街区灯饰亮化项目,主街231棵行道树划分南门前“福兔盈门”区、南门至西十二道街冰雪童话主题区、西十一道街至西八道街欧陆风情主题区、西七道街至西四道街冠军之城主题区、西三至西头道街音乐之城主题区5个特色区域,悬挂音乐符号、雪人、冬季冰雪运动、欧式建筑等元素装饰灯5600盏,结合老街建筑与商业布局,融合建筑文化、冰雪文化、冰雪运动、音乐艺术等特色,利用多种特色灯饰,打造沉浸式光影穿梭感的街区特色夜。

北门设立“2023•哈尔滨奔向美好”特色打卡区,点亮100盏星球灯,悬挂大展宏兔、兔飞猛进、福兔盈门等打卡吉祥话语100条,为市民游客送去美好的新春祝福。这些创意设计,向市民游客宣传了哈尔滨创新引领之都、向北开放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冰雪文化之都的独特风采。同时,也展示了中央大街作为中国第一条步行街、亚洲第一街、万国建筑博物馆无限魅力。春节前,中央大街177个路灯杆整体悬挂红色灯笼1062个贯穿街区,并在天植酒店外墙体设计安装“吉兔纳福”主视觉海报,契合新年主题,打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

打卡地八  阳台音乐文艺活动

(中央大街鲜花阳台)

音乐之城与老街建筑相结合,利用街区鲜花阳台独特资源,打造马迭尔、周大生、艾豪利3处鲜花阳台音乐,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打卡。同时,在中央大街主街以含蓄典雅的小提琴、欢快明朗的手风琴、动感劲爆的萨克斯等演出形式,打造接地气、聚人气、凝商气的网红打卡地,展现音乐之城极致浪漫,营造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消费环境。

打卡地九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

中央大街管委办与省文旅厅联合举办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在防洪纪念塔广场宣传推广黑龙江非遗资源,推动非遗保护利用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冰雪旅游发展。活动现场搭建“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展板、“牢记嘱托奋进新时代”展板、中式阁楼非遗展区、红灯笼长廊、彩灯馆、红灯笼馆,组织“非凡十年•龙江——百人百米百图剪纸展”,举办“潮起龙江•非遗迎春灯光秀”,布置室内非遗展示展销区和黑龙江世居少数民族现场歌舞互动活动等内容。在室内展区,同样采用了新年对联、中国结等传统节日元素,营造出了新年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室内展区增加了一抹新年亮色。

春节假期,中央大街打卡,走起!2023,奔向美好!唯愿年年岁岁常康健,岁岁年年常相见;唯愿星河绚烂,所见皆所念。2023,兔年快乐!(道里区委宣传部)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