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法制民警王唯安:扎根基层二十载 甘为幕后“执剑人”

作者:佚名责编:君君时间:2023-01-17

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个警种,他们终日与案件卷宗打交道,精通法律和办案程序,既是案件质量的“质检员”,又是办案部门的“智囊团”,这就是法制民警。

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法制大队,王唯安是一名让办案民警“又爱又恨”的法制员,他爱“挑刺”“找茬”,但当民警办案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主动担当、想尽办法帮助他们。

孜孜不倦  扎牢理论基础

严谨、有钻劲是王唯安给大家的印象。2003年,刚大学毕业的他进入到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法制大队工作。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他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的同时将知识结合到案侦工作中,为办案部门提出专业意见。

一丝不苟  严格审核把关

为确保每一起案件都依法办理,王唯安在审核时,始终把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处罚是否得当作为审核裁量的重点。每个细节,他都严格把关,全程“黑”脸阅卷。

刚开始,办案民警对他有些不理解。后来,大家才发现,经他审核把关的案件都规范严谨。民警笑着说:“原以为王师就是‘挑刺’,现在看来,严格审核真的很重要!”

兢兢业业  执法公平公正

“对案件负责,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这是王唯安多年的座右铭。

一次,在审核一起互殴案件时,细心的王唯安发现:嫌疑人李某酒后动手殴打群众张某,张某一再忍让还被持续追打。退无可退后,张某顺势将李某按倒在地……

经对李某的血液酒精含量进行检测,确定是酒后滋事的违法行为,西山警方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该案的审核,反映出王唯安对案件认真负责的态度。合理分析,准确定性,对违法人员依法作出处罚的同时保障被侵害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风严谨  办案清正廉洁

诚信是做人的基石,规矩是做事的天平,纪律是行为的戒尺。王唯安自觉置身于纪律规矩之下,严格按法律法规、按程序制度、按党性原则办事。

他常说:“作为法制民警,我虽然不直接参与侦查,但案件质量把关,我必须做好。只有案件办理的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没有一起冤假错案,才是给群众和自己最好的交代。”

从警20年来,王唯安坚韧不拔攻难关,法治思维判是非,法律逻辑断公平。“接下来,我将在岗位上继续‘黑脸’‘挑刺’,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用公正无私捍卫公平正义,做好案件质量的‘守门员’。”王唯安说。(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