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市

柯城区水系连通打造古韵流芳绿色走廊

作者: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责编:曹洋时间:2022-12-07

2021年,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入选2022年国家水利部、财政部第二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总投资4.03亿元(其中水利项目总投资3.14亿元),项目将7个乡镇划分为“两大片区、四大组团”,以连通整治“九溪”为重点,围绕庙源溪、石梁溪、大俱源溪、乌溪江流域特色,打造“空谷禅韵--庙源溪流域组团”“侠义江湖--石梁溪流域组团”“儒雅山溪--大俱源流域组团”“棋妙烂柯--乌溪江流域组团”,构建县域水系大循环、全域水系大贯通的良性运行格局,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目前正在施工的九华乡庙源溪岸坡整治是此次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以“空谷禅韵·古道妙源”作为本次治理的总体定位。结合庙源溪流域特色的佛教文化、周边的特色产业大荫山飞越探险乐园及衢州飞鸿神网谷景区,打造颇具流域特色的水利风景区。其中,“妙源古道”是纵贯庙源溪流域的一条绿色走廊,南起云头村庙源古道入口,北至妙源村,全长11.12公里。这条古道在以前只是溪边石阶堆砌的一条山涧小道,如今经过重新翻新,串联起古韵流芳、救命潭、古村落等多节点文化脉络,赋予了古道“水利+文旅”的全新价值。“大家在春天的时候可以看到新古道一连串的美景,未来也会有很多‘小惊喜’等着大家。”夏志东说道。

从古道起点下游出发,我们先经过的是古韵流芳水岸文化节点,放眼望去是一片花的海洋,一簇簇,一团团,满阶梯都是,灿若烟霞。沿着花海中的碎石园路,徘徊在鸟语花丛间,花香满径,放眼望去皆是春色,微风袭来,一股幽香直入口鼻,令人心旷神怡。

沿着古道继续往上走,一汪碧潭映入眼帘,莹莹似翠,清澈见底。池底的巨石下,时不时冒出小水泡,那是石斑鱼在那嬉戏玩耍。此潭名为“救命潭”,此次水系连通建设保留原有的滩地乔木,整理滩地的形态,并设置生态步道和亲水平台、整石座凳等亲水便民设施,可以游客和附近群众直接与水交流,体验玩水、戏水的乐趣。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重点古村落--新宅村。踏过庙源溪上的水汀步,可以去村中祠堂、坛庙、民居、古渠堰等古建筑遗址、遗迹参观,感受历史的沉淀,如“郑氏大厅祠堂”、“郑氏名居”、“杜芙校老宅”等。也可去村内华东第一个丛林飞越项目——大荫山丛林穿越探险乐园,享受自然丛林探索的刺激体验。溪边设置了游步道,可以让游客体验山间溪水的美丽风光,闲暇之余在溪边垂钓,享受乡间趣事,品味舒适生活。

“修好一条路、造一线美景、活一方经济、富一片百姓”一直是水利人的美好心愿。重修古道,其根本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复兴古老线路,结合全域旅游、水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文化等将沿线自然景观、古村落、农家乐、名宿等串联成片,带动乡村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