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云南景东历史文化遗存三营黉学重现原貌

作者:董舟 周明勇 杨中林责编:君君时间:2022-11-18

日前,历时五年的云南省景东县大街镇三营黉学修复重建主体工程完工,三营黉学又恢复了昔日雄风,继续传承中华儒学根脉。

三营黉学位于哀牢山西麓者干河东岸的三营村上营,建于明朝嘉靖初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曾遭几次破坏,又几次修复,历经沧桑,承载了较多的历史文化信息,是除景东城庙学外,县内最著名的学宫,见证了过去者干坝特别是大街教育文化发展历程。

大街镇三营村黉学里面的状元桥就建在黉学大门入口处,相传,过去所有即将考试的黉学人都要从状元桥上经过。走过状元桥进京赶考,都会考出好成绩。明清两朝大街镇共中举人13人,贡生18人,大部分都是黉学的学生,黉学学风昌盛,人文蔚起。

在历史变迁中,黉学历经百年风雨剥蚀,瓦枯木朽,满目萧条破败。咸丰、同治年间战乱,大成殿等主体建筑被焚毁,昔日光彩淹没于历史和岁月深处。1965年,三营完小在此设立,1973年,因扩建校舍拆除部份建筑,留下泮池、拱桥、大成殿、桂宫等建筑,但也破败不堪。面对传承上百年的古建筑即将消失,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景东县及三营黉学所在地大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向上级及社会各界人士筹措资金,对黉学进行修复与重建。

三营黉学是者干文化的代表,通过三营黉学的修复,能很好的保护历史文化遗迹,弘扬传统文化,留住文化的根。

据悉,三营黉学修复重建工作从2018年开始至今年10月份主体工程完工,历时五年,景东县共筹措资金300万元,对黉学大成殿、桂宫、天子台等进行了全面修复。并按原有建筑风格规划重建大成门、棂星门及部分基础设施,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恢复了往日的风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大街镇还计划继续筹措资金不断修复完善附属工程,并利用大街樱花节等节庆节点,在新修复的三营黉学里举办祭孔仪式等文化活动,让历史文化遗存活起来。

通过三营黉学这个名片,把辖区的樱花园、者干坝田园风光、传统古村落这些特色旅游景点串珠成链,再结合白棉纸制作、土陶加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大街镇全域旅游发展。

大街镇黉学,是宣传和展示地方人文历史的重要载体,成为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的有力阵地,让其积极发挥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具有历史性、民族性,将对研究地方儒学和教育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在秉承儒学思想精华、弘扬传统美德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董舟、周明勇、杨中林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