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李静:在生命面前 只需小小的勇气

作者:马琛 仕诗宙责编:君君时间:2022-11-16

每天,预约捐献成分血的献血者都会准时来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机采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完成登记、体检、血液初筛等检查,体检合格的献血者就会躺到采血椅上等待采血。采集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随时观察确认每一位献血者的采血情况,一到两个小时后,献血者就能顺利完成一次成分血捐献。

365天如一日地采集工作,离不开机采科工作人员的兢兢业业,一直以来,她们默默地为许许多多的献血者们提供优质的献血服务。在忙碌的人群里,有一位特殊的身影,怀着9个月的身孕,来来回回在采血椅之间,不时轻声招呼着献血者。她叫李静,是机采科一名普通的护师,到血液中心工作已经第十二个年头。

“机采科的主要工作是采集成分血。在成分献血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是在无菌的全封闭管道中循环和分离。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管路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我们常说的血小板主要用于临床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一些血液疾病,还有放疗、化疗以后骨髓抑制的肿瘤病人。在挽救生命面前,只需小小勇气,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帮助更多人。”李静介绍道。

说起自己第一次献血,李静开心地笑了“那是在2010年,我刚参加工作。记得有一位医院的老前辈来中心献血,他已经累计献血百余次。当时我就对他充满了崇拜和敬意。在这位前辈的影响下,我第一次参加了献血。献血前有点小紧张,还有点小激动,整个过程很顺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身体感觉。几天后,就收到了‘血液发往儿童医院’的短信。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够挽救一次生命。从那以后,我就在工作空闲的时候坚持献血。”

截至目前,李静累计献血23次,献血量达4600毫升,并在2020年获得了昆明市无偿献血荣誉证。“献血已经是我们大多数同事的一种生活习惯,在工作之余,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大家都会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李静说,“目前,我们科室已经有5位同事获得昆明市无偿献血荣誉证,我们科主任也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当我拿到昆明市无偿献血荣誉证时,我很开心,和其他同事一样也获得了荣誉证,这既是一份鼓励,又是一份责任。”

“作为医务工作者,尽职尽责,做好工作,服务好每一位献血者是我们的工作和职责,”李静说,“我既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普通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献血者。没有亲身经历就没有说服力,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受我的影响,我的家人也一直跟着我一起献血,现在,我是一个二胎妈妈,等孩子生下来身体调理好后,我还会继续献血,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李静的脸上洋溢着骄傲和幸福。

随着疫情防控成为常态,血液中心机采科持续优化调整工作模式,不断加强服务意识,提高献血服务质量。每天在动员招募群中发布招募信息,及时回复献血者的问题,用热情服务呵护每一位献血者,用真情沟通赢得献血者的信任和支持,正是这样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一天都是一次温馨服务的开始。2021年,国家卫健委授予机采科“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

“爱的故事仍在继续,有你们在,就有我们在!”李静和她的同事们说。(马琛 仕诗宙)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