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物

新型工匠是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凡的成绩

作者:佚名责编:君君时间:2022-11-16

近期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赛场上捷报频传。日前,00后马宏达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比赛桂冠,23岁的重庆姑娘王珮夺得特别赛美容项目金牌,这两项比赛中国均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刮腻子”“美容”也能成世界冠军,“平凡的事也能做到不凡”,马宏达与王珮的事迹激励着我们每一位职业技能人才,技艺在于专精,而这种新型工匠的打造与培养,也正是东方雨虹多年来努力的方向——通过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全面服务质量。

东方雨虹作为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始终定位于一家“做工的企业”,从生产制造、物流运输到标准化施工服务这一整套流程,涉及工种繁多,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把控都离不开职业技能工人的精准操作,只有每一个岗位技艺专精,才能做到品质至上。正是深谙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性,东方雨虹坚持对员工、合伙人、施工工人进行培训,并于2012年设立“雨虹学院”,开启系统性职业技能培养之路。

每一位匠人都是“时间的朋友”

工匠的成长在于日积月累地坚持中,“刮腻子”世界冠军马宏达在采访中表示:“我为这个比赛准备了5年之久,有时自我加压,每天训练时间超过9个小时。”

对于东方雨虹工匠来说同样如此,“坚持你所热爱的,时间会给你想要的回答。”从业十余年的雨虹大师王巍说,“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就是坚持。看似一成不变的工序,绝不是机械性地重复。每一次重复都是对过往积累的考验,都是一次新的开始。我要做的就是在这周而复始的重复中做到分毫不差,‘千面同一’。”王巍连续获得2016年、2017年“联盟杯”全国建筑防水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冠军(机械喷涂项目),并先后获评2016年“中国屋面防水大师”,2019年“中国屋面防水特级大师”及“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入选北京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技师”,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凡”,这是时间给匠人的答案。

专业竞赛提升职业技能人才地位

本次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火速出圈,成了技能明星,让更多的人关注世界技能大赛,关注职业技能人才发展。近年来,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成为重中之重,职业教育逐步由大力发展、加快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专业竞赛作为人才发展与职业交流的重要舞台受到广泛重视。

本次出圈的冠军正是来自于世界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提技”也是各行业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必经之路。东方雨虹2013年发起“雨虹杯•匠人心”建筑防水职业技能大赛,围绕高分子防水卷材、沥青防水卷材、涂料等项目展开角逐,并在民用建材领域另辟蹊径开展“瓷砖铺贴与美缝全国竞技大赛”,如今这两项品牌赛事都已走过十个年头,为工程端、民用建材领域的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的舞台。

依托雨虹学院,近年来东方雨虹以职业技术教育与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点,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凡成绩,期待越来越多的新型工匠走上世界竞技舞台,弘扬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