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遗

山东烟台蓬莱阁成为第一批全国非遗旅游景区

作者:佚名责编:君君时间:2022-11-07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蓬莱阁榜上有名,成为第一批全国非遗旅游景区。景区为持续推动“非遗进景区”,在立足丰富非遗资源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了“保护”“传承”“弘扬”三篇文章。

近年来,蓬莱阁景区将“非遗进景区”作为旅游与非遗融合的突破口,在已有的八仙传说、蓬莱阁庙会、登州海市文化非遗品牌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其他各类非遗项目,如打铁花、秧歌、吕剧、京剧、威风锣鼓、山东快书、狮舞、开封盘鼓、大杆号吹奏、戚家拳、背阁、烟台剪纸、蓬莱面塑、蓬莱小面等,不断丰富景区非遗内容。

加大国家级非遗项目“八仙的传说”、省级非遗“蓬莱阁庙会”、市级非遗“登州海市文化”相关资源和存续环境保护。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先后完成古建筑群中六大单体及附属建筑的整体彩绘修缮工程,更好地发挥非遗资源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非遗文化永续利用。

景区以非遗文化的内涵外延、历史渊源、发展历程、表现形态等为重点,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开展非遗文化研究、非遗精品创作、宣传展示、讲解引导,在守住非遗文化根脉的同时,挖掘蓬莱阁非遗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不断丰富和发展非遗文化,使其更加地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节庆活动、设计非遗文化旅游线路、打造非遗品牌、引入非遗项目等途径和手段,让非遗与旅游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为蓬莱阁旅游发展聚合“非遗力量”。同时,发挥社会教育和传播功能,让史实“说话”,让非遗“发声”,让他们不再是孤独的一抹身影、一个单体、一个表演,而是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蓬莱阁景区“见人见物见生活”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保护和传播手段与时俱进,在推动“非遗进景区”的路上将会继续砥砺前行。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