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云南澜沧:风景如画 民风淳朴

作者:刘建华 龙晓责编:君君时间:2022-11-01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翁基布朗族古寨,历史久远,布朗族原生态文化保留和传承完整,原始风貌浓郁、自然风光秀丽、民族特色突出,先后荣获省级“云南30佳最具魅力村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被誉为“千年布朗古寨”。

(惠民镇党委供图)

(李雨霖摄)

走进寨子,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茶室,即便主人不在家,但大门会敞开着,随时欢迎来访的游客,随意进入一户人家都能免费品尝翁基古树茶,真正体验“沉浸式”喝茶。村民一般建议客人先带回去一点品尝,满意了再给客人寄。在善良淳朴的布朗人眼里重要不仅是生意,还有信誉。

(李雨霖摄)

(李雨霖摄)

这里,不用看着商铺,坐等收钱,商品有标价,自觉扫码支付即可带走商品,村民卖得放心,游客买得随心,商铺买卖的是小商品,交易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已经融入每个翁基村民的血液。

(卢磊摄)

如今的翁基,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庭院门前花草琳琅,村组道路清洁明亮,到了夜晚每户人家的房门也依旧敞开,从无被盗之虞,处处都体现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刘建华 龙晓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中国网